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讀書心得:《魔法自動販賣機》

魔法自動販賣機
まほうのじどうはんばいき
作者:山田知子
出版社:小魯
出版日期:2011.12.01

這本書的內容情節很單純,如果稍微專心閱讀,大約也會了解作者要告訴大家,做人應該要知足,不能太貪心的想要很多東西。然而,我感覺到故事中似乎沒有透漏的意念,比直接說的還多。


故事中從頭到尾沒有出現爸爸與兄弟姊妹,會讓我推測小男孩順平可能居住在單親家庭,並且他是獨子。接著在第71131頁中,順平每次和媽媽說話時,她都忙著做家事,沒有正面的回應。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想必會感到十分孤獨,沒有人能夠分享他的喜怒哀樂,傾聽他的感受,這大概就是他看到魔法販賣機寫著「你的朋友」時,會如此開心的原因。

第一次按下按鈕時,從販賣機出現了獨角仙,正好是順平目前需要的。最近他的朋友流行鬥昆蟲,有了牠,主角才有機會進到社交圈,與朋友一同遊戲。這裡是第二個暗示,會讓我猜想,主角平常朋友是不是很少,平常只能遠遠的望著一群同學在玩,而找不到機會加入?所以獨角仙的功用不只是「你的朋友」,還在學校中帶來了「你的朋友」。

當主角數學考不好,或需要做家事時,販賣機跳出數學參考書和抹布提醒他;當他或媽媽累的時候,就跳出飲料或巧克力,帶來心理上的滋潤。但是為什麼販賣機也會跳出「遊戲機」呢?我想販賣機可能像一個會魔法的精靈,祂可能也是一位小朋友,想要找朋友,所以去揣摩主角的喜好,順利成為「他的朋友」,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從這個方向就可以想像,販賣機最後會消失,可能是因為媽媽的勸諫,如果要讓順平能進步,不只是給他喜歡的禮物,應該相反的要放手離開他,順平才能獨立自主。其實最後販賣機的精神仍與他同在,祂化身成天上的彩虹,陪伴著,讓主角領悟到媽媽的苦心,也領悟「朋友」的真義。

彩虹在故事中通常象徵「承諾」、「信實」,我覺得販賣機成功完成「你的朋友」的任務,這就是為什麼會覺得故事雖然簡單,但暗示的含意深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