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鱷魚先生》系列

鱷魚在大自然中,經常扮演凶暴慘忍的動物角色。但作者在序中向我們說明鱷魚的許多優點,而故事也展現他的許多美德。例如考試時,即使功課不好也沒有和人一起作弊,這是信實;遇到恩人胖老六快被殺了,他想盡辦法營救,而且還提供食物,這是義氣;為了使小灰狼能夠不再重蹈父親的覆轍,當車禍發生時,他奮不顧身的保護小灰狼,這是仁愛;能夠從狐狸的話中,洞察他是詐騙集團,不輕易上當,這是智慧。


但我很喜歡書中到處充滿可愛好笑的情節,沒有嚴肅的說教,相信中低年級的學生,在閱讀時一定能感到心情很愉快,並且能夠漸漸走上「我會自己讀」的路程。

我喜歡的段落有兩部分,當鱷魚先生搭公車時,被旁邊的婦人嫌身體很臭,他雖然因為自己有洗澡而感到委屈,但也沒有激烈的為自己伸冤。當後來搶案發生時,他打敗了搶匪救了婦人,婦人因此發現了鱷魚先生的善良優點,進而對自己先前的發言感到抱歉,向他賠禮。在這一段中,我喜歡鱷魚先生自我解嘲說,如果三塊肥皂不夠,那就來半瓶香水吧!這代表他的EQ很好。

另一部分是鱷魚埋伏在灰狼家時,他會覺得很無聊,肚子餓,或想打開燈來看看東西。這是在考驗他的忍耐,如果缺乏耐心而輕舉妄動,就會被對方發現而功敗垂成,所以恆心毅力是很重要,會影響一件事能否有始有終的完成。

建議同學閱讀中,不要因為書中字少而匆匆經過,建議大家可以邊讀邊猜測,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最後在檢查結果有沒有和你想的一樣。例如在老鼠的吃到飽餐廳中,當老鼠看到鱷魚吃這麼多,為什麼表情這麼悲傷,卻又不說出來?或者在考警察的段落中,竟然沒有監考老師,為什麼作者要這樣安排?如果你願意邊閱讀,邊猜測作者為什麼會這樣寫,就等於好像你也在寫故事一樣,可能會有不同的趣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