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讀書心得:《花漾羅莉塔》

「應該怎樣」的迷思:《花漾羅莉塔》小感
花漾羅莉塔
作者:賴曉珍
繪者:李月玲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08/01

乍看封面,覺得這一本很像描寫少女情懷。這大概正中作者要傳達的暗示:如果覺得「應該怎樣」,那麼請再多了解些,以免用片面的推測下結論。

你是否認為奇裝異服等於叛逆不經?這個社會是否存在著一些刻板印象?我總認為「次文化」的「次」這個字本身就帶著優越感的不尊重。書中藉由服裝店長傾吐心聲,他說羅莉風穿著,總是會與不愛讀書,不務正業畫上等號。其實當女主角KiKi原本從興趣,變成深入「研究」時,發現正如各種的專業知識領域,都有其嚴肅價值,設計一套品牌,不但需參考一些歷史文化、更考慮客人的量身訂做,以及否能能推陳出新,無拘無束地表達內心的創意?

從羅莉風格的服裝,可以衍生出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如果你不了解每角色的內心世界,就無法完整理解他的做法。KiKi的家庭背景使她愛上了服裝店的溫暖氣氛,我覺得KiKi穿著羅莉風上街,就等同一般人表達自己的興趣一樣,即使引人側目她也不會覺得介意,不需要在意他人的誤解。

而如果若不是KiKi最後去請教另外一間店長Black,她會永遠把店長當作敵人看待,想不到他先前競爭的行為,背後竟有如此莊重敬業的態度。我覺得這部分的情節讓人意外,也讓我聯想到很多日本漫畫或電影中,會有這種認真的人。

KiKi的夥伴娜娜擁有高超廚藝,卻不想讓店的經營更好,只做出冷凍的蘋果派來應付客人。最後她受到KiKi的感召,決定重新出國發展,還寫信告訴KiKi一切經歷始末,才能夠明白。雖然只是輕輕揭曉,我卻認為可以另外寫一本外傳,想必過程的心路細節會非常浪漫、曲折,不僅如此,也會很好奇她後來能否成為更強的廚師,回來和KiKi重逢,實現諾言,讓KiKi設計她店裡服務生的服裝。我很喜歡娜娜和KiKi每次交換心得的段落,讀這些段落,可以感覺被同理心呵護,被真摯的話語所療癒。


這不會是一本「應該」只有女生可讀的少年小說,非常推薦所有高年級的同學在溫暖的食物、氣氛下品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