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讀書心得:《交換》(Flip)

魔幻寫實小說介紹 (1):《交換》
交換(Flip)
作者:馬丁.貝德弗( Martyn Bedford )
出版社:未來出版
出版日期: 2012/03/27

在校園中,我們可能會羨慕某些善於運動、功課優良或團體中的人氣王,這些人常常是我們學習的對象,希望能夠向他看齊,和他一樣傑出。但如果有一天,你突然進入到他的身體,換了一個新的身分,你願意就此展開新的生活嗎?也許有些人會很高興,但也許有人會反對,因為那不是你真正的自我。即使你變成了萬人迷,或在新的身分中享有數不盡的財富、名聲,但你心裏明白,原因是別人把你認作原本的「他」,你在過「他」的生活。


這本書探討的議題有點像《暮光之城》的作家史蒂芬妮‧梅爾的另一部小說《宿主》,同樣都提到靈魂居住他人的身體,與宿主共存的兩難。在《交換》這本小說中,當男主角艾力克「霸佔」宿主菲力普的靈魂時,菲力普的靈魂就等於是死亡的狀態,沒有自主權,所有的行動都由艾力克所支配。但作者創造出另一個朋友也遭遇同樣的情況,他到如果艾力克要返回自己的身體,非常危險,死亡的機率很高,如果是你,你要怎麼選擇?

在電影《蜘蛛人:驚奇再起》中片尾提到一句話:「有人把小說故事的創作手法分成十種類型,在我看來只有一種類型,就是探討『我是誰?』」在故事中,艾力克幾乎沒有是沒有希望能回到原來身體,身邊的人也習慣他個性有所不同,他也漸漸適應自己就菲力普。在這種情況之下,或許主角會遷就著繼續過生活,但也有可能會懷疑自己到底是誰。藉著本書「靈魂撤離」的題材,你可以思考這個亙古的人生課題:自我認同與追尋自我。

註:「魔幻寫實」風格的元素,以及與其他類型的比較和舉例。
寫實小說
奇幻小說
魔幻寫實
1.          所有的故事情節都合乎真實情況。
2.          不避開現實中的醜惡或悲傷,結局不一定要圓滿,但要合理
3.          反映現實中的喜怒哀樂,光明與黑暗。
1.          架構的場景瑰麗絢爛、角色天馬行空,多種族類,創意幻想優先
2.          不一定要寄託什麼觀念,注重情節過程中的娛樂性。
3.          跳脫現實。
1.          和奇幻一樣,會有比較誇張、不合邏輯的情節和創作手法。
2.          也反映現實,但是遊戲規則不一定要合理,創作手法可能比較激烈。
3.          魔幻寫實小說比較嚴肅深沉,有特別的暗示、寓意、批判。
我的爸爸是流氓
廁所幫少年偵探
勵志文房系列小說
巧克力冒險工廠
哈利波特、波西傑克森
龍騎士、魔電聯盟
修煉、格利佛遊記
飢餓遊戲、記憶傳授者
交換、腹語師的女兒
戰爭遊戲、倒數計分
飄浮男孩、波特萊爾大遇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