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讀書心得:《坐車來的圖書館》

《坐車來的圖書館》
作者:黃文輝
繪者:林小杯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2/07/10

作家波赫士(Jorge Luis Borges1899-1986)曾說過:「如果真的有天堂,我想他的樣子應該是圖書館的模樣」。這篇故事讓我覺得很有畫面感,閱讀中不知不覺來到這座偏遠的學校,看見一輛貨櫃車停在學校裡,這不就是人間中的天堂嗎?如果能夠拍成微電影,也許像這樣的小故事,卻能夠感動很多人的眼眶。

一開始動用全校的人力,把整座圖書館搬進去的場面,是個驚喜的亮點,況且是真實的事件,更讓人感動,也許以後我們學校搬圖書館,也會有機會去體會。在故事中,可以看到圍繞在圖書館的大小事,例如為了鼓勵大家看書,想出一些誘人的條件;邀請作者來和小朋友談談創作的心得,還有故事媽媽說《石頭湯》故事的情景,讓我們理解到,圖書館的功能真是豐富多姿。

故事中的小樹,相信每個人讀後,都會為他感到不捨且憐惜,雖然有學習障礙,話不多,卻擁有比別人還要細膩的的心腸,比別人雪亮的人情世故。他在圖書館書挑《我爸爸》與《野獸國》這兩本書,非常能夠反映他家庭的環境以及受傷的心靈。當他的爸爸晚上又發酒瘋,沒有地方可以去時,小樹和哥哥阿谷躲到了圖書館;我很喜歡89頁他們兄弟窩在圖書館裡的圖案,每次看每次覺得很溫暖,因為當周遭發生了一些事,而感到內心有失落,有痛苦時,這張圖案象徵著圖書館是療癒的庇護所(Shelter)

我也發現在人比較少的時候,某些學生來到圖書館,並不完全是為了追求知識,找想看的書。純粹隨便找本書,只是要讓自己休息一下;此時氣氛如此靜謐,彷彿可以察覺到正在經歷一些整理。因為學校圖書館能夠發揮這種療癒的作用,這也是我對它感到與有榮焉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