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讀書心得:《小書蟲生活週記》

「在真誠中看見自己」:《小書蟲生活週記》筆記
小書蟲生活週記
作者:岑澎維
繪者:王若齊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1.05.09.

要了解是否讀懂一本書,除了寫出大意,大約就是找出該書的中心思想了。不過像《小書蟲生活週記》這種顧名思義,由一篇篇簡短的生活故事累積而成,像日記般的文體,似乎不太適合正襟危坐來討論作者的意旨。像是王文華老師《歡迎光臨海愛牛》、侯文詠的《頑皮故事集》,都喜歡瑣屑的隨寫生活中的小事,以大量的對話,讓故事中社區的樣貌、主角的家庭環境和他的喜怒哀樂,以及彼此的情感自然的躍然紙上。


小書蟲是個單純快樂的人,只要一本書在手,任何人在他旁邊提醒,都變成耳邊風,他喜歡在樓梯的轉角看書,由於光線不明,造成他戴了一副厚厚的眼鏡他的人生觀就是:明天發生的事情,明天再來擔心。幸好媽媽提醒他先寫寒假作業,才不致於開學前熬夜趕工。

是什麼事情讓他笑了一整天?原來是學校老師打噴體時,不小心連帶放了屁。為什麼外公拿到他的春聯,卻並不開心?原來她為了偷懶,直接用電腦的書法字型列印。除了電腦、書以外,小書蟲是一位非常專業的火車迷,從火車時刻表、車站名稱、鐵軌規格到到火車型號,無一不精,但卻被朋友笑,如果他不改掉壞習慣,一邊開火車一邊看書可就糟了。

讀這種故事可以較輕鬆幽默,並覺得書中發生的事情、主角的個性習慣和我們有些許類似。為什麼?我想是因為作者「真誠」的讓小書蟲毫無保留把自己的得意與糗事,都公開出來,正如74說:「有時候被人家笑,也是很好」。於是,在這些真情流露裡,好像鏡子反映我們讀者的某一面。


我感動最深是當主角感冒拖延時,阿嬤要帶她去收驚,卻被主角笑太迷信不科學的段落。結尾他還是牽著阿嬤的手一起去,因為他認為阿嬤這麼囉嗦,代表「有人肯關心你」。這讓我想到每次回家,要出門前或返回竹南前,一定要通過阿嬤這一關,她總會提一些感覺不著邊際的事物,叫人感覺囉嗦,但當我讀了這個橋段後,可以使我稍微體會到主角所說的箇中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