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讀書心得:《圖書館精靈》

圖書館精靈
作者:林佑儒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06/19

無意間在高雄市的左新圖書館推薦區,挖到了這本好書,仔細一看,是《廁所幫》的作者林佑儒老師的作品,原來她在距今十年前,圖書館利用教育的概念還沒有在台灣盛行時,就已經想到這種題材,雖然這部分並不是故事主軸,只有略提到一些(例如書本不可亂擺,不要亂佔位置等)


誠如主角的名字「蘋凡」,正代表著我們每一位平凡的人,更代表許多平凡的中學生,書中他在課業與家庭中遇到的難題,可能也和許多人雷同,所以這本書容易引起共鳴。圖書館對蘋凡來說,是想要逃出家的庇護所,提供一種安全舒適的氛圍,彷彿是第二個家一樣。這點我特別有感觸,圖書館對我的意義也和蘋凡一樣,另外我也很喜歡在星巴克,能夠來一杯咖啡,在不影響分心的輕音樂中,完成一件又一件的案子或靈感,這,就是幸福。

我覺得蘋凡很幸福,除了圖書館,他還有一位京玲(精靈),能夠來一場唯美邂逅。如果書中的程佩是我們身邊的某位忘機友,那麼京玲也可能是療癒自己的自己。我們周圍有沒有這兩種夥伴,值得用虔誠的心來尋覓。

這是我整個暑假中最感動的一本書,特別大大推薦給小女生,絕對會愛上的。特別迷上書中這一句話:「如果你要找我,請到圖書館去。如果你在圖書館找不到我,那我必定是在前往圖書館的路上。」只能說佑儒老師能想到這句話真是太有才了!

推薦作者其他書籍:《廁所幫偵探系列》、《草莓心事》、《芭樂秘密》、《草莓讀心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