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混血營英雄》1-4集

混血營英雄5:英雄之血
The Heroes of Olympus: The Blood of Olympus
作者:雷克.萊爾頓 Rick Riordan
譯者:王心瑩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5/06/26

第四集《冥王之府》就這樣一直擺在誠品的首選區,實在受不了誘惑了,恰好縣圖書館可以一次借到前三集,於是一口氣在三天內拚完了這四本書。

和前作《波西傑克森》相比來說,每個章節採取不同的視角,來加深每個人物的內心世界,這個現象是前作沒有的,當然這兩大系列在情節上和人物的鮮明度上,都一樣高竿,但前作並沒有像這次用了一些篇幅,娓娓道來每個人的背景。除了可以熟悉每個新角色的不同,也會同情他們因為混血人的出身,受到天神擺佈,形成了不快樂的童年生活。因此我覺得《混血營英雄》在塑造人物上,製造了更多了矛盾衝突,人物性格更複雜深沉。

七人大預言小組
傑生在第一集出場時的失憶,恐怕是他自己感受到最無辜、最痛苦的階段,幸好他有過人的領導力,超能力有強到不行,最後找到整個陰謀的真相,可以封為幸運第一。
派波慘在先前與傑生戀愛的甜蜜過程,發現空一場,都是迷霧惹的禍,加上爸爸同時又被綁架,內心的煎熬可想而知。雖然自身雖然有操控別人的超能力,在童年時期卻被別人當作怪咖,惹了一身腥,送到管教場所。外型上,身為阿芙蘿黛蒂的女兒,卻因為種種不快樂,刻意扮醜,不過作者還算善待她,在被認養變身那一段描寫實在太精采了,美麗指數絕對不輸給安納貝斯。以上可以封為淒美第一。傑生,你要好好珍惜呀。
里歐這個花瓶角色可以說是最哀怨的,每次耍寶都會被打槍,又自認七人小組中最小咖的,比其他的混血人都平凡一等,而且最沒異性緣。好不容易看上面容姣好卻心機超重的雪女神卻是個大壞蛋,可以算是癡男第一。第四集最後和卡呂普索拍拖了起來,希望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不過他們是因為互相鬥嘴,漸漸而生情愫,結婚以後應該會不會天天吵架。因為其他六人都已經湊成隊了,作者應該不會忍心讓里歐形單影隻吧。他敢就完蛋了!看完了網路上的評論,里歐的粉絲似乎比率特高,我覺得是否與他單純討喜的個性有關,如果沒有他,整個故事可能會沒那麼精采有趣。
海柔在犧牲自我那一段讓我相當動容,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出這樣的選擇,所以可以算是勇氣第一,這種身世和美國隊長不但很像,對於殲敵的意志,也是強大到讓我震攝,不愧是冥王的孩子。
法蘭克可以變成各種動物,這樣在船上的生活應該不會太無聊,至少不用買票到動物園去,讓我覺得整個隊伍裡面有多了一項有趣,在戰鬥時有可以看到更好玩的畫面。最近美國電影狂吹中國風,連小說也開始感染到了,在這本書中敘述了羅馬人與中國人,因為戰爭移民,而互相有文化融合。在故事過程中,也頻繁的比較了中西在宗教信仰上的不同觀點,讓格局更加擴大。法蘭克可以封為帥氣第一。
波西的亮點,是作者透過周遭成員的敘述來完成。不管是誰,都能夠佩服他的能力與智慧,也許其他人互相打嘴鼓,不過很明顯波西只要在,整個團隊的核心就是由他領導,所以算是魅力第一。即使第一集完全沒有出場,卻不停地提到他,所以傑生可以感到波西實在整個營的第一主角。
安娜貝斯是智慧女神的女兒,所以作者沒有安排她擁有什麼特別花俏的超能力,而是不斷運用韋小寶般聰明的口才,當敵人太強的時候,拖延時間(我懷疑她的過動,是腦袋太會動了,想出這麼多計謀),比較笨一點的敵人,就會陸續上她的當,在第三集最後騙蜘蛛相當精彩,果然是靈巧第一。我比較喜歡第一集的安娜,當他失去波西焦急地不停尋找時,真是讓人難以忍心呀。還好第四集,作者不再讓他們受分離之苦,波西說什麼也要陪她一起掉到冥王之府,不過第三四集重逢後,也太愈來愈閃了吧!愛情果然可以勝過所有大軍怪物的逆襲!雖然她有著傲嬌的外表,但她卻希望能和波西以後過著平凡的日子,就像她看到羅馬營裡面幸福的家庭一樣,這一點是讓我覺得特別印象深刻的。

小結
其他一些人物我也蠻喜歡的,蕾娜有點可憐,喜歡的傑生就這樣被訂走了,希望作者能不要忘記她。我很欣賞當羅馬營想要討伐希臘營,她能出來想辦法穿針引線,護送雕像來阻止。尼克的關鍵作用大家都知道,若沒有他當特務滲透,光靠七人小組是不行的,不過第四集的梗也玩得太大了,雖然合情合理,不過還是希望作者能幫他安排好一點的結局吧!屋大維雖然野心勃勃,想要打敗希臘稱霸,不過他玩泰迪熊真的看得我差一點就噴出飲料了,這到底是哪招,難道嫌酒神喝健怡可樂還不夠誇張嗎?XD

看完這四本,暑假也差不多要結束了,其實我很討厭希臘羅馬神話故事,不過萊爾頓大叔卻能讓我不停往下看,期待接著會發生什麼事。寫到後來有點像公路電影一路打怪,可能會有點讓劇情鬆開一些,這可能是小缺點,不過不妨礙整個大結構。所有劇情的邏輯,前伏筆與後呼應關係,發生大困難時的解套方式,都有相當縝密的安排。如果要推薦給學生看,就要看這種有相當水準的寫作手法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