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讀書心得:《流星沒有耳朵》

「美麗的錯誤」:《流星沒有耳朵》讀後筆記
流星沒有耳朵
作者:林世仁
繪者:王書曼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1/08/31

一開始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完全一頭霧水,我不知道作者到底要幹什麼,我想主角小男孩也是一樣,他也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許的願望都會「凸槌」,其實這都是作者精心設計這本書好玩的地方。

如果你還沒有讀過本書,我會希望你先不要看到封底介紹,最好連前言都不要,直接切入故事正文,到最後就會知道,為什麼會故事中間出現一連串讓小男孩哭笑不得的場景。
的確,這是運用文字諧音玩出來的美麗錯誤:「媽媽」變成「馬馬」,「東方之珠」變成「東方蜘蛛」……讓主角突然跳入瑰麗的童話世界中。有的時候我們原先計畫被打亂,不得不走另一條歧路時,心裡會感覺到不適應、懊惱、生氣等;同時卻可能遇見沒見過的事物,得到前所未有的經驗,在生命中注入了新的體會。
這是神秘人物故意送錯禮物給小男孩的用心之處,也許原先讓他難過的事對他來說是一場錯誤,覺得世界對他不公平。但也因為這個錯誤,接觸了這些好玩的畫面,神秘人物希望透過這一次的機會,讓他以後的年歲可以慢慢走出去冒險,生活更多采多姿,不要只駐留在悲傷的世界中,這樣會很可惜,畢竟小男孩這麼年輕,未來值得期待。


後記:有一次在國語日報社的簽書會中,偶遇本書作者林世仁老師,邀請合照時,他問我也喜歡兒童文學嗎?當時可能太緊張了,有點答非所問,回想起來真是惋惜。現在我可以很肯定地說:「是的,我很喜歡兒童文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