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我是白痴》

《我是白痴》
作者:王淑芬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2/06/11

可以說,只要是淑芬老師寫的任何一本書,都是傑作,都是經典,而《我是白痴》和《君偉上小學》應該是其中最知名的。這兩本書很早就已經出版,後來又被改版成現今的面貌,每次重讀都會新的體會,可見老師的作品歷久彌新、超越時空。


曾經說過她的作品是雙刃劍,一會兒會讓你笑,穿插詼諧;一會兒讓你難過,替主角彭鐵男感到忿忿不平。作者特地從彭鐵男的第一人稱敘寫,就是希望把大家拉到這位特殊孩子的水平上,一起陪來看世界,進而產生同理心。除了主角外,周邊人物也很有層次,透過楊老師、丁同、林佳音、媽媽、妹妹、跛腳的話語,可以看見每個人與他相處的態度都不同。巧合的是,每個人都曾經抱怨過他,罵他過笨或白痴,但同樣的話,每個配角流露的情緒卻大不相同。這就模糊擴大了語言的曖昧空間,剛好是彭鐵男最無法體認的,在他的認知觀上,只能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如果用表面的方式,就會鬧出許多笑料,這也是書中最有趣、天真無邪的地方。

語言反映一個人的個性,淑芬老師顯然也模糊對主角好,和對主角不好的二分法,讓周邊角色更符合現實。正如我在部落格發表《小偷》一書心得中指出,作者絕不臧否人物,而是把世間實態端到你面前,你可以用自己的尺度來衡量,或透過書中人物映照本相。試想:你我班上如果有這種同學,即使有時候會關心他,有時也他的能力問題而不耐煩,發牢騷,如此才真實有肉,沒有人是聖人。

引用30頁彭鐵男說的一段話:「我知道驕傲是什麼,就是自己說自己什麼都懂。我不能驕傲,因為我知道,其實我什麼都不懂」請問,內心有這般思維的人,真的是「白痴」嗎?因此作者訂定這個書名,留下一個非常困難的邏輯問題讓大家思索。(25頁跛腳說的話可以說是最佳註解)

如果你喜歡這一本書,非常非常推薦到縣立圖書館借《奇蹟男孩》,該書使用了進階的多重視角手法,來完整男主角奧古斯都的形象,就像是站在不同的角度畫同一處景物素描,這本也是去年文狀元國中組的書本。由於舖陳的步調很久,我也放棄了好幾次,才把這本讀完,因此同學在閱讀時,需要堅持與耐心,到中後段姐姐自白的段落中,就會出現驚人的警句,以及強烈的情緒轉折。雖然《我是白痴》,只留下空白結局讓大家自行想像,但奧古斯都不願意向命運低頭,積極的突圍、逆轉自己的人生,絕對會讓你大快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