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讀書心得:《神奇樹屋》49-51集

《神奇樹屋》中淺談「偉大秘密」的中心思想
神奇樹屋49:星光下的戰馬
Magic Tree House 49: Stallion by Starlight
作者:瑪麗.波.奧斯本 Mary Pope Osborne
繪者:吳健豐
譯者:張毓如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4/05/20

小天下出版社前一陣子舉辦徵畫活動,題目是若《神奇樹屋》場景搬到台灣,妳會希望出現在哪裡,把它畫下來。不知道出版社是否有機會能邀稿作者,專門寫一集讓傑克和安妮來到台灣?值得期待!

本校圖書館自從蓋樹屋後,這系列的讀本又再度熱起來,有兩個多月,都是被借空的,我認為最主要原因是好讀好懂,像電影般的冒險場景,讓同學們閱讀起來充滿於娛樂感。不過我仍然是很期望同學不只是滿足在這裡,更能往字數較多的書本前進。
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在這裡我不敢說自己是「內行」,只想點出這兩者差別在於你閱讀過程的方式,會影響你對此書理解的深度。同樣一本書,你可以當作閒書,瀏覽瀏覽,放鬆心情就結束了,這也無妨。(基本上能做到這點就已經被當作很「高雅」了)但你往圓心繼續走,就會發現作者還刻意留下一些中心思想提供思索,《神奇樹屋》是寫給兒童的,深度不可能太高,但她習慣四本一組,共同討論個大命題,例如這一次49-52集的題目是「偉大的秘密」。為了讓主角能體會,他們跨越時空拜訪偉人,如果尋找到答案,「真實之戒」就會發光,主角才能返家。
這一系列的哲學味道很濃厚,因此故事有別於以往的緊張刺激,被追擊逃亡的情節都沒出現,過程中更多出現主角與拜訪人物中的對話思辨,而真理也就從來往的對話中勾勒出來。這種風格是雅典學院的方式,一開始《星光下的戰馬》藉由安排遇見亞里士多德就明顯地暗示,因此作者喜歡安排遇到這些偉人在未發跡前,否則答案就很容易找到了。
偉大的秘密找到了,真實之戒也亮了,故事雖然結束,但留下的思考空間才開始而已,希望讀者闔上書本後,能給自己更多的反芻空間,再去往下想這幾個偉大的秘密還有哪些真正的涵義?另外我也建議出版社能告訴作者,不要在前言以及書中的開始第一章,提示到前一兩集的劇情。因為大部分的同學在圖書館借書時,不一定能按照順序讀,雖然作者的用意是複習前面的劇情,但還沒看過前一兩本的同學,會被你作者「爆雷」。
以下是個人看法,請參考參考就好。《星光下的戰馬》的題旨是「謙卑」,更具體的說法是「認識自己」、「體認自己的認識不足」,愈認為自己是無知的,才能有更寬容的空間容納宇宙中的知識,這是蘇格拉底傳承下來的概念,他的弟子是柏拉圖,柏拉圖的弟子是亞里士多德,亞里士多德是亞歷山大的老師,從中可以看見作者安排亞里士多德出場的用意。
雖然主角大義凜然「教導」了亞歷山大一番,不過我感受不到亞歷山大最後有學到「謙卑」,而且「謙卑」與他後來馴服戰馬的態度似乎更無關係。另外,作者先安排主角療癒戰馬的昔日陰影,進而能馴服戰馬的布局更是詭異,感覺搶走了功勞,讓後來亞歷山大能騎上戰馬的氣勢瞬間弱掉了,這是我認為的缺陷。向來我是很佩服《神奇樹屋》作者在故事的布局架構的。
《大魔術師胡迪尼》一書的題旨是「努力」,我覺得能這樣寫非常好,縱然已經是個八股老掉牙的概念,但在現今許多孩子的態度都想不勞而獲,缺乏恆心而容易分心的時代中,這是被遺忘需要重新挖掘的真理。也希望孩子們不要只羨慕成功人士的光環,更可想像那些人背後可能付出的代價。否則久而久之,有少數人會形成忌妒的心態,見不得別人好,這是會衍伸的其中一項問題。但就故事本身而言,最後突然被提起有些突兀,雖然布局合理,但前面留下伏筆太少,最後會缺少呼應。
《南丁格爾的夢想》我覺得寫得非常棒,作者故意塑造反差,讓主人翁一出場時,是一位沒有目標、沒有自信的少女。所以想當然爾傑克和安妮一定要受傷,這樣南丁格爾才有機會重出江湖,拿出身為護士的本領,找到自我的定位。如果你想知道更多,建議延伸閱讀三民書局出版《世紀人物100》中關於南丁格爾的傳記,會發現她在克里米亞戰爭中所遇到的困難,真是超乎想像,艱苦卓絕。立志過程遇到的反對聲音還不是最難的,真正的過程才恐怖!

神奇樹屋50:大魔術師胡迪尼
Magic Tree House 50: Hurry Up, Houdini!
作者:瑪麗.波.奧斯本 Mary Pope Osborne
繪者:吳健豐
譯者:張毓如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4/09/30

神奇樹屋51:南丁格爾的夢想
Magic Tree House 51: High Time for Heroes
作者:瑪麗.波.奧斯本 Mary Pope Osborne
繪者:吳健豐
譯者:張毓如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5/04/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