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讀書心得:104新書區簡介I-X

104新書區預告I
可以感覺到小火龍以後,閱讀123系列開始也推出集數系列作品,而且這一次是刻意的,有計畫進行「預知結果如何,請待下回分曉」的連貫性情節。(小火龍雖然是系列,但各篇故事獨立,也就是說每一本都會結束該篇故事,你要直接讀哪一本都一樣。小熊寬寬不一樣,它第一集結尾卻告訴你故事才正要開始)


我第一次明顯的感受到有作者刻意為低年級學生創作這種文本,並且原創性很高。(其實先前我就建議神奇樹屋能有一篇中長篇,分上下集,讓故事再更峰迴路轉一些)

不希望只到這一集就結束了:藍色魔法提琴的功力就只有這樣而已嗎?壞蛋有沒有可能捲土重來?小熊寬寬是否能繼續學習到更艱深的領域?會不會遇到更高強的對手來踢館?這些問題都有待考驗作者的安排。我不認為針對低年級的書寫,就只能點到為止,學生的能耐絕對高過我們想像,給他們多少,就能進步多少,這就是閱讀的神祕之處。
  
104新書區預告II
《我在異度空間》看完後覺得普通,男主角在異國中與女主角過程的互動,若能著墨多一點,將彼此間對兩性眼光的不同認知,再多描寫一點,意境會更飽滿。當初會選這一本書也是一位故事題材少見。但非首創,在中國的古典小說《鏡花緣》與《西遊記》就已經出現過母系社會的題型了。總之,我很推崇李光福老師的著作,圖書館有好幾本。
 






《偷養一隻貓》是可愛又發人深省的小故事,並且又發生在圖書館,所以必須推薦。我很喜歡故事中,出現面對既定法則與人情的抉擇(可不可以在圖書館養寵物),讀者在閱讀中心中也可以有自己的判斷。
 








104新書區預告III
《總舖師,上菜》:繼《台灣炒飯王》後,又出現辦桌文化的題材,不只是反映台灣的文化特色,總舖師這種職業也象徵台灣的人情醇厚,與廣大基層人民為生活打拼的辛勞。只要有看到這類題材,又能引起學生興趣,就會選購。比較美中不足的是情節略顯平淡,無論是父親與爺爺對傳統創新的拿捏,以及主角對家傳事業的認同,都太順理成章,缺少緊張的衝突,雖然這樣至少讀起來比較沒壓力。不過美食的部分寫得很精彩,這是作者必須具備的寫作功力。
 







104新書區預告IV
《我的足球爸爸》:大推這本書,這是《打斷史達林的鼻子》作者的新作,比前一本更有深度,更有感動人的力量。前作著重營造恐怖時代中的肅殺氣氛,反映時代下彼此的不信任,以及互相使用心機以自保的無奈。這一本書中不注重外在的敵人的威脅,而是兩位男主角彼此依賴彌補,相互寬恕療癒,從「教練」磨合到「爸爸」的認同,讓這段恐怖統治時代的黑暗中,彰顯出愛的亮光。類似作品有國語日報出版的《一個女孩》,描寫文革時代的學生生生活,但這一本我覺得比較缺少故事性,比較像回憶錄般的平鋪直敘。加上裡面提到的時空物件,和我們相去較遠,在評估興趣與借閱機會之下,就沒有購置了,若有興趣可以到縣圖查詢。









104新書區預告V
《三個問號偵探團》系列出到第十本了!上一次103新書忘記什麼原因,只買3,4集,所以這一次補齊了其他八本。喜歡偵探推理小說的同學,可以當作入門書,看得過癮。文字中有注音,一萬字左右,算是稍難的橋樑書,但作者又加入冒險元素,文字淺白,估計三年級以上應該都適合。

建議同學閱讀過程中,可以邊使用「預測策略」,猜猜接下來劇情的發展,等於也和主角一同參與整個歷程。感謝親子天下翻譯這麼棒的系列,以後若有繼續出,也會考慮繼續購置。


















104新書區預告VI
兩本可愛小巧的故事,滿足大家喜歡幻想的胃口。內容題材很類似電影《特攻聯盟》,當你意外獲得了能力時,有機會變成superhero時,該如何妥善運用?superhero進行任務時,是否會受到某些規範限制?我想這是無論電影或故事書都會一再思索的。










104新書區預告VII】三本《神奇樹屋》,本來只想寫簡短,不小心就太囉嗦了,有興趣者自行點選,感謝您的捧場。


104新書區預告VIII】小兵的書很多,而且都很簡單,但挑選新書真的不可能每一本都買,因此挑了其中三本,專門為了一到四年級部分的同學,希望無法讀太多文字的同學仍然可以在此找到有趣的點。三本當中,我比較欣賞《念力神功》,因為我認為寫中很多這個年齡小孩的心聲,希望到時候大家都來借去參考。












104新書區預告IX】林滿秋老師繼《腹語師的女兒》後,又一本氣氛詭譎、魔幻寫實風格的青少年小說。滿秋老師的小說布局結構都非常完美,挑不太到問題,因此總是能使閱讀時間凝結,被吸入故事情節中,讀完就像喝了梅酒,後座力特強。
這本書不應該只是針對青少年對「我是誰?」的疑問,也是警惕成人在某些部分,也可能會產生類似的迷惑。小忞的迷思,實際上源自於她母親,對兩個女孩的個體獨立性,未做認知上的斷離,因而在生活的互動中多有齟齬──這種故事個架構很類似金庸的《俠客行》。這不是一本容易的書,歡迎高年級同學挑戰。

 







104新書區預告X】今年度的選購新書,考慮到兩年沒有買新繪本,但對繪本不熟悉的我,只好到誠品翻一翻,這是四月分的事情。那時候看到《人生相對論》和《哲學相對論》這兩本繪本,立刻被吸引。無論是插圖設計,或是哲學味濃厚的內容,都是童書市場中相當罕見的。不過考慮到這兩本較貴,內容較艱澀,適合高年級與中學生,只好考慮下一次再購置。

我後來查了這位作者名叫「奧斯卡.柏尼菲」(Oscar Brenifier),他還有另外四本較適合兒童的讀本,分別是:《我為什麼要聽話?》、《我為什麼要上學?》、《我為什麼會嫉妒?》、《我為什麼會生氣?》,當時沒注意好,只挑到前兩本,因此後兩本與前一段提到的兩書,我都會列為下一波的名單中。


希望透過閱讀這幾本,讓同學們可以對一些理所當然的議題,產生懷疑與好奇。現代的社會風氣,很容易麻痺我們的思辨能力,受他人影響,不是非此即彼,就是有諸多的先入為主。「聽話」和「上學」不只是被定義成「本來就應盡的本分」這麼粗糙,也不該為反對而反對,為討厭而討厭,應當是了解背後的意義,才知道為何要這麼做,以及如何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