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104新書區簡介XI-XX

104新書區預告XI
如果你是石頭,便應當作磁石。
如果你是植物,便應當作玫瑰。
如果你是人,便應當作戀人。
《好好照顧我的花》這本繪本很格林,很王爾德。郝廣才老師使用詩意的筆調,古典童話般的劇情,非常適合當作睡前故事來朗讀,保證任何小孩都會喜歡。(雖然沒有注音)
《好安靜的書》比較像童詩,因為沒有故事劇情的主體。特色是文中自始至終使用類疊,重複的語句節奏不斷的催眠讀者,調整閱讀的步伐,感受「安靜的力量」──內觀當下自我對這件事的覺察。
這兩本書都非常適合當床邊朗讀。



104新書區預告XII】這兩本恰好都與同理心有關,一本是考驗主角願不願意犧牲自己最喜歡的物品,來幫助別人,這是同學之間容易遇到的狀況。《我以前也會害怕》也適合父母與老師閱讀,有些課題因為我們已經躍過,不一定能體會對孩子而言可能是相當困難,相當挫折。書中三位大哥哥大姊姊體悟了自己曾經的感受,採取了不同的解決方式,因此這本繪本比較意外是結局的安排。



104新書區預告XIII】米奇巴克(Magicbox)出版社都經常出版一些關於孩子成長議題的繪本,我覺得市面上非常需要這種讀本。在這兩本繪本中,一本呈現了孩子會有的各種情緒,也透過主角菲力示範各種情緒的發生與反應。另一本則是生活教育,不只是提示生活中注意的小細節,也發掘出一些生活中的小樂趣、小確幸。更重要的,從閱讀這兩書中,彰顯了家長的辛勞,可以看見照料一位兒童,需要許多的課題;同樣孩子也要學習諸多的人事物,都不簡單。
但唯一納悶的是這兩書中竟~~~~......=__=




104新書區預告XIV】達文西、畢卡索家喻戶曉,但要同學舉出屬於我們民族的畫家,可能就陌生了(更不用說是台灣的)。這本帶有一點奇幻色彩的情節,勾勒出吳道子從學生時代,變成街頭藝人,到最後一代宗師而得道仙去。最後一頁同樣是壁畫,但可以看到中式的風格特色,與西方的教堂壁畫截然不同,這是故事情節中最巧妙的安排。幸好師傅沒有硬要他學好書法,才能在繪畫的領域中發光發熱。












104新書區預告XV】在閱讀中我覺得要留意一個要訣,如果作者同時寫了姊妹作,最好能相互對照,將作者散布在各書的深意,完整的拼出一幅清晰的圖畫;也因此我在選書時,會儘量滿足這一點。
《愛哭公主》與《生氣王子》的作者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賴馬老師,賴老師厲害在他能抓住時下人講話的口吻,喜歡的語氣。他在插圖中也埋伏許多讓人會心一笑的暗示,有些不一定和劇情有關,娛樂性十足。除了《愛哭公主》中帶黃色眼鏡的情節我不大同意外,都非常推薦作者的創意,而且應能吸引較少閱讀習慣的同學。藉由輕鬆的過程,孩子也會看見自己的影子。(大人也是一樣)
《不可以笑我的朋友!》、《不可以偷我的月亮!》、《不可以搶我的糖果!》這三本的書名都很相似,也都是討論人際關係,尤其是加入《繪本主角爭霸戰》,可以看見作者理查伯恩很聚焦霸凌與正義的問題。我覺得《繪》書的情節較有問題,主角指猴一開始就已佔上風,他就已經是主角,似乎淡化了「爭霸」的感覺,而且反派的做法我認為也不合哩,現實中的加害者不會是弱勢(較多的人會在這一方),並且會用更巧妙的手法,不至於這麼容易穿幫,讓自己陷險境。《搶糖》一書我認為寫得較好,被害者始終用不卑不亢的方式,告訴大家面對加害者,可以如何捍衛自身的權益。
《這本書吃了我的狗!》一書我預料新學期會有很多人借,光看書名就吸引人了。其實故事沒有什麼內容,很難拿來寫心得,純粹是用一些創意與讀者互動,讓讀者參與並完成故事發展,比較像是好玩的實驗。受到時代風氣影響,這種文本會愈來愈多,因為現在孩子愈來愈喜歡有操作而具體體會的教具,3C產品帶來的聲光效果不就是如此?有時候我會猜測是否可能到本世紀末,紙本書也會像生物物種一樣遭到滅絕?


























104新書區預告XVI】選《野貓軍團烤麵包》和《野貓軍團開火車》是因為想留一些名額給非常簡單愉快的讀本,讓入門的同學壓力小一些,能慢慢踏入閱讀的殿堂。另一方面也希望每次都留一些名額給日本文學,他們對於特殊情境的想像力很驚人,善用擬人,是一塊不容忽視的領域。
《球球和哥哥》的作者就是創作《包姆與凱羅》的島田由佳,既然有新作當然不放過。《包姆與凱羅》我甚至怕學生借到報廢,還設定成不可外借。
《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很明顯是討論自然科「水的循環」概念,希望有一些非文學類的主題。
《小小救援隊,出動!》介紹了各種工程車,可以呼應去年新書中的《晚安,工程車晚安》。小朋友非常喜歡交通工具相關的圖畫書,如果作者能夠寫得精彩。不過我在看這本書,更羨慕是動物與人之間的合作,真希望未來能有個大同世界,人和萬物再也沒有距離,能心意相通,和諧共處,不必相殘相食
(今年新書也有涵蓋《晚安,工程車晚安》作者的新作品《晚安,小火車晚安》)















104新書區預告XVII】回到青少年小說,特別是針對本土作家的部分,除了《替身》之外,林滿秋老師先前還有一本傑作《追光少年》,這一本比前者容易,少了魔幻寫實的詭譎,但書中的角色也是相互療癒,透過一個事件而將彼此的命運相互碰撞,這種故事可以考驗讀者在閱讀中對訊息的整理。
《女孩的祕密星情》探討十二星座的性格,進而影響戀情地的發展(所以林滿秋的著作這次選了三本)。十二個短篇故事不一定都有圓滿的結局,甚至先前有學生反映不喜歡本書,原因就是有些故事沒寫完就嘎然而止,和《珍珠奶茶的誘惑》一樣,希望同學們相信作者留下懸念有她們的用意。
《珍珠奶茶的誘惑》有許多短篇留下遺憾的結尾,觸角伸到一些現實中不為人知的黑暗角落與心理,值得反思與惕勵。
《今天好嗎?公主殿下》和《擁抱》都是探討未成年少女懷孕的議題,我也希望高年級的同學能涉獵這塊罕見的議題,作家要討論這個部分並不簡單,需要相當成熟的寫作技巧。
《再見,初戀》的寫作筆調與時空背景都十分老派,如果讀不習慣,是因為這種純真簡樸的故事,比較常見在上個世代,可以瞥見我們的父母或祖父母當年的氛圍。
《百變維琪》和以上所介紹的文本都是屬於兩性議題(《追光少年》除外),主角都是國中生,我很感謝這些作家能讓青少年有一些這類文本當作閱讀的參考,真希望愈多愈好。
(附註:突然發現主角幾乎都是女性,可能是我選書的問題,還是真的男性主角的書較少?只有《男生女生配不配》的主角是小六男生,這一本還不錯,前面的鋪陳很流暢,將小男生對心儀女生的心理掌握得很細膩,事件的巧合也安排得非常恰當。比較不滿意的是最後反派男生突然弱掉了,有點可惜,我認為可以在勢均力敵一點,讓男主角贏得芳心的過程更艱苦,甚至也可以是無功而返,但事後卻有不同的成長心得。最後的感想是插圖的制服也太好看了吧,對不起跳痛了~~)


















104新書區預告XVIII】大家熟悉的安晝安子的「魔女三系列」還是有繼續往下選書,小女生讀者應該會特別高興,其中包含《露露和菈菈》16-18,《什麼都行魔女商店》 21,《香草魔女》 14-15,第16集後來才出版,可以規畫在下一波中。
科普書當然少不了《神奇酷地理》,上次買1-4,這一次有了5-8就完整了,《神奇酷科學》原本以為12本就結束了,很意外又出了13-14,當然不會錯過。我以前在上自然課,引用這裡的文章,學生都愛不釋手。
科普書中,《自然老師沒教的事》曾經引起我的注意,後來發現國語日報和一些兒童期刊也推薦,我相信對自然科一些知識有興趣的學生(其實我會希望愛問問題的學生,發問之前可以先查查資料,先主動了解,會比先等答案更好),會喜歡這種讀本;雖然難度比較高,也有可能有些學生借回去是看圖片的,但我相信潛移默化的效果,等之後有機會課堂上教到,就會想回來再看一次文字。

104新書區預告XIX】這一批由福地、文房、培育、驛站出版的兒少短篇小說,都有類似的風格,其中有三個特點:第一是封面很動漫畫,很接近也吸引時下學生的喜好風格,自然就會想拿起來看。另外內容的用詞也貼近生活,淺白簡易,比較不會刻意使用較進階的修辭語句,因此也比較普及,我發現不常來圖書館的同學也會喜歡這一系列。也有可能是內容題材多反應社會的弱勢與面對逆境的小孩,會引起人的惻隱之心。雖然這類書我本身沒有興趣,一本也沒讀過,但既然人氣高,受歡迎,就必須要固定選購幾本。















104新書區預告XX】這次衛教題材中最主要的繪本系列就是底下圖片,其重要程度,若說每個圖書館都要收藏也不為過(沒有幫忙打廣告@@),恰好出版社也是最主流的康健雜誌,應該蠻有說服力的,很感謝會有這樣的讀本,希望還能再創作更多,介紹一些人體、疾病…等這類內容,甚至有時候介紹一些特殊的專有名詞,反而更能吸引小孩的好奇心,不用擔心他們會不懂,只要能夠轉化的好。文本結構分兩段:前面簡短的故事,後面針對內容的問題進行詳細的說明,其實我覺得這一段文字敘述,應該加上注音,讓孩子也能一起閱讀,或多或少得到一些嘗試,無論每次能多少,否則他們會以為後半段是父母閱讀的區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