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讀書心得:《說謊的阿大》

2016文狀元小學組選書簡短讀後(3)
《說謊的阿大》
うそつき大ちゃん
作者:阿部夏丸
繪者:村上豊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4/03/11

這本故事書看了三次,第一次覺得平淡乏味,第二次些許耐人尋味,這次是第三次翻開,又有新的體會,可見有時需要多讀幾次,才能產生新的視野。

「對於自己感興趣的是,還是會覺得很好玩」(p.35)
阿大對觀察大自然的投入,讓我想到牛頓曾說,他就像在海灘上玩耍貝殼的小男孩,對事物有好奇心,對知識保留開放的角度去迎接,這就是科學家的心理素質。主角阿建一開始也對阿大的行為嗤之以鼻,雖然他不願意像其他同學一樣直接嘲笑,但其實沒察覺到,他才是最瞧不起阿大,原因後面會解開,書中最後也有驚人的真相。
前面提到阿大的性格,可以當作是「童心」,選這本書也可以當作是一種警惕,就像《童年之死:在電子媒體時代下長大的兒童》一書中所表示的,我們現在的孩子(也可以廣義包含大人),在電視、電腦、平板、手機的耳濡目染下,提前變得社會化,對於找答案,對於想像力的階段或許少有經歷,更不用提認識大自然的趣味。

「你知道家下川有魚,也知道銀杏樹上有烏鴉。」「這些事只要注意一下就會知道啦!」「可是一般人不會注意到啦!」大介真的與眾不同(p.36)
有童心的人,就像擁有第三隻眼睛,可以看到「異度空間」,所以為什麼最單純的主角總是能看見精靈,到魔幻世界一遊。我們一般人要嘛低頭,要嘛就是嫌麻煩,就失去了一次遇到驚喜的機會。

「原以為家下川只是一條排水溝,從來不曾靠近這條河,現在才發現原來這裡的環境這麼舒服。一直以為我住的地方沒什麼大自然景致,來到河邊才發現眼睛看到的全都是綠草和樹木」(p.47)
羅丹說:「這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是有道理的。最近突然抬頭看到鳳凰結果了,才驚訝地感受到夏天近了(平常很少走到操場圍牆邊),書中的阿健給了自己一次機會,不但發現了新的社區,也看見了新的阿大,新的家鄉風貌。

「他是真的很開心,而且是打從心裡感到高興……我大概可以猜到大介開心的理由,因為我曾經跟他一起擁有開心的回憶。共同創造的開心回憶,比花時間溝通更能有效建立彼此的信任感」(p.97)
我曾經看到一句話說:「天才是什麼?天才是開心地做一件事情。」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某一件事情上「打從心裡感到開心」?
這一段話頗為深奧,經常看到專欄說溝通很重要,這裡卻說「比溝通更有效」,其含義值得咀嚼。如果大介在同學嘲笑時,也跟著爭辯起來,只會火上加油,甚至影響自己的人際。大介雖然口頭說不介意被嘲笑,我認為不大可能,多少都會有感覺的,他不願意再與同學產生口角,默默離開,看似笨拙,其實是大智慧,把事實端到阿健面前,一同在家下川實際的體驗,勝過千言萬語。

「他是個怪咖」(p.109)
還記得王淑芬老師寫了三本《怪咖教室》,與前面討論過的《我是怪胎》吧!用來形容阿大實在不言而喻。

「我才不像同學們所想的那麼乖巧、那麼聽話,我只是知道怎麼做才能成為好學生,怎麼做才能讓同學們喜歡我,如此而已。我很奸詐吧?」(p.110)
女主角夏葉渴望加入阿健與阿大的「河川尋寶團」,在遊戲的過程中,能夠拋開扮演完美形象的束縛,脫去別人的期待,真正的面對真實的自己,表達直接的喜怒哀樂。在學校中,平常下課時間就像是進行社交宴會,每個人都戴著面具應對進退,只有在放學才真正「下班」,她想要真正能「交心」的友誼關係。

「看似簡單的事情,其實是最難的。不過,在阿大身上,就覺得這一切都很自然」「在大介面前裝酷,會覺得自己好蠢。而且還會被他那無憂無慮的個性牽著走,覺得自己好像什麼事都做得到。」(p.130)
又聯想到一句鋼琴家曾經說:「莫札特的鋼琴奏鳴曲對兒童太簡單,對大人太難」阿健和阿大相處時,會感覺到他是一面鏡子,所有的矯飾都會原形畢露,所以「說謊的阿大」完全可以推翻。心想事成應當是最容易的事,但阿健領悟到恰恰相反,看似最自然的個性和願望,其實是最難的。

「與其看別人與自己不一樣的地方,不如去找彼此相近之處,這樣比較有趣。發現彼此有共通點,就會比較安心。不過找到與自己不一樣的地方,又會覺得很吸引人。」 (p.177-178)
這段話又更堅固的解釋夏葉想加入的原因,生活中人與人之間喜歡比較,是因為都聚焦在不同的特質上。有了競爭就會有得失,在學校中她需要有「防衛機制」,塑造出「乖乖牌」的模樣,以顯出獨特的優勢。而找出彼此相近,變成了「競合」,不需要為了一些利益爭的面紅耳赤,卸下了防衛,就多了安全感。

「其實我也跟夏葉一樣,跟大介完在一起之前,我很討厭自己。難道這就是我跟夏葉的相似之處?」 (p.182)
夏葉說找出與人相似之處,在這句話中得到印證。她與阿健都有一些「好奇的初心」,否則不會有機會與阿大經過這段故事。阿健一開始不欣賞阿大,討厭敬一,究其來源,都是因為不喜歡自己。與自己和解雖然是現今的顯學,卻是大哉課題,唯有多一些喜歡自己,才能喜歡人與世界,而多了一些「童心」。

「如果不是這樣,敬一不會仔細觀察這條河的」(p.200)
阿大設計這場比賽實在是高招,他知道要說服「學院派」的敬一,絕對不是單純邀請就能夠說服,必須不知不覺的用計。敬一只是根據基本的觀測與理論,加上現有的數據,馬上推測家下川不會有生物,他漏掉最重要的步驟──現場勘測。有多少時候,我們可能也只有書上的資料而缺少實際操作,這又是另一個宇宙課題。

小結:誰在「說謊」?
書的標題這樣下,用的是倒反法,阿大完全與說謊無份,說謊的是圍繞的三位主角:阿健、敬一和夏葉。夏葉前面已經敘述,敬一的報告其實有誤,但也不是故意的;在結尾中,阿健才從阿大的口中得知自己曾經說過一句話,恍然發覺後來的正義都是自我打臉,雖然也不是故意,但都可歸類在說謊當中。
誠然,赤子之心是寶貴無比。但反過來省思本故事,像阿大那樣的同學,在現實生活中必定被列為「怪咖」當中,有可能也會成為排擠對象。社會是一個群體,學校亦然,有誰又能夠完全不遵守在團體生活中的潛規則?這就是荀子所主張的「化性起偽」,若人人沒有一點「矯情」,結果是否太赤裸裸,也可以引導學生去反向批判。
阿大的角色書寫很像《21班昆蟲博士:小五郎抓蟲記》,這本故事可以當作樂趣感來閱讀,順便認識昆蟲,但要模仿小五郎為了抓蟲,完全與同學隔閡冷漠,甚至荒廢學業,恐怕只能在故事中寫寫,而不能真的去效仿了。

延伸閱讀:
《不會哭泣的魚》
泣けない魚たち
作者:阿部夏丸
繪者:薛慧瑩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5/07/06

《看不見的敵人》
見えない敵
作者:阿部夏丸
繪者:林小杯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6/03/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