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讀書心得:《怪咖教室》

怪咖教室
作者:王淑芬
繪者:余麗婷
出版社:國語日報
出版日期:2010/09/06
當我在閱讀這本故事時,會發現自己常常不經意的笑出聲音,作者不直接敘述故事的情節,他用大量的人物對話,淋漓盡致的表現出每位「怪咖」的個性和心聲。

當你在生命中對某一件事物,或某一種興趣有熱情,喜歡它,進而產生出你獨特的創意想法,你就會變成怪咖。本書分成了十三個章節,前面十二章個別呈現一號到十二號同學的奇言妙事,而最後第十三章的怪咖是班導「三隻眼老師」。在這個班級中,因為每個人有獨特的性格,彼此之間常常會有唇槍舌戰,你開我一點玩笑,我挖苦你一下,所以產生了很多令人發噱的事件和想法。

雖然有這個多意見不合的時候,我卻覺得他們彼此之間的感情很濃厚,在最後運動會的亮相出場,這麼多的怪咖竟然意見一致的採用同一種造型。因此我學習到,保持自己的特色,堅持自己的想法,雖然會因此和別人有所牴觸,但同時也還是能互相尊重,培養出深刻友誼。

從班上怪咖的經典語錄,顯示人物的個性:

姓名
名句
1
宗教怪咖
1.       老師,佛祖說要對世人憐憫,有同情心。你罰我們寫字,你會得到報應,可能交不到女朋友。(p.19)
2.       沒關心,心中有菩提,遍地是菩提,我坐在椰子樹下也行。(p.19)
2
汽車怪咖
1.       如果老師車子拋錨,不論天涯海角,我都會去幫你拖吊回來。(p.23)
3
密碼怪咖
1.       首,腳反非舉,論無歡。(p.30)  2. 非年輕非學生找你。(p.75)
4
美食怪咖
1.       助人為快樂之正本,吃美食是快樂之副本,幫助人去吃美食是快樂的根本。(p.42)
2.       人生不能沒有披薩與剛蒸好的肉包(p.64)
5
遊戲怪咖
1.       我是神奇寶貝裡的皮卡丘,你忘了嗎?小心我放電,我有堅強的鬥志。(p.46)
6
科學怪咖
1.       十二號說:「我聽說有一種『煩人硬度表』,你的煩人指數也屬於最煩的十度。」六號只是慢條斯理的說:「我明白,先知一項是寂寞的。」(p.55)
2.       放心,我不會揭曉答案的,你講你的,我會忍住。(p.56)
3.       老師,教室裡活像中古世紀,我必須到戶外去呼吸新鮮的二十一世紀空氣,否則我會窒息。(p.73)
7
反對怪咖
1.       我的年紀還小,如果現在就對某一件事太過熱中,會影響其他的發展可能。(p.65)
2.       誰規定音樂課必須開口唱歌?沉默也是藝術,我現在就要表現最高品質的藝術,我不開口唱歌,也不講話。(p.67)
8
命理怪咖
1.       根據本班星座,今日運勢不錯,不會折壽。(p.74)
9
排行怪咖
1.       本班的排行榜,分別是十號、四號和三隻眼老師。
2.       「昨天上的課,最有趣的前三名分別是:數學課、社會課、英文課」六號立即指正:「咦,昨天根本沒有上這三堂課。」九號卻說:「所以才最有趣呀!」(p.87)
10
自戀怪咖
1.       我的美麗,我自己懂就好了。有些人就愛嫉妒他人的天生麗質。(p.89)
11
收集怪咖
1.       為什麼一定要做什麼才能收集?收集的精神就是只問收集,不問目的。(p.98)
2.       我有一堆海綿寶寶的吊飾,你要嗎?可以跟佛像掛在一起,你的佛像才不會無聊。
12
情報怪咖
1.       我離大家那麼遠,會得憂鬱症啦!這樣我就看不到別人在進行什麼祕密活動。
13
法術怪咖
1.       「我可以根據每個同學的生命靈數,調配一份特製的生命靈水。」三隻眼老師聽了,再加一句:「別忘了先請四號同學品嘗品嘗。」(p. 115)
14
音樂怪咖
1.       「我的手這麼修長,也該保個『雙手平安險』。對了,連雙眼平安險、雙腳平安險全部一起加保。」三隻眼老師說:「我想我應該保個『不被學生氣死險』。」(p. 120)
15
三隻眼老師
1.       本班的班規,一,不可以讓同學難過;二,不可以讓老師折壽。(p.26)
2.       一號說:「不必怕,有佛祖法力保佑,陳秋欣一時半刻死不了的」。三隻眼老師冷冷回他一句:「那三時一刻就會不妙嗎?」(p.14)
3.       一號聞言大驚:「什麼時候改的?我怎麼會不知道。現在天堂歸誰管?」「歸我管」三隻眼老師回答。(p.18)
4.       汽油與柴油也許可以共生,但是我沒辦法跟你共存。(p.27)
5.       我是本班的大魔頭,這才是重點。至於我有沒有玩線上遊戲,不足掛齒。(p.48)
6.       編號是按照出生日期排定的順序,如果你有意見,就請重新投胎。(p.63)
7.       請看在我的面子上,放過這兩個小鬼吧,他們微不足道。你那些偉大法術,建議寫在文章中即可,不必浪費在現實世界裡。(p.114)
8.       我漸漸發覺上天派我來教這個班,有神聖的使命。(p.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