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讀書心得:《寫給未來的日記》

寫給未來的日記
Golden
作者:潔西.柯比 Jessi Kirby
譯者:黃意然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5/05/05
這一篇心得會很零碎,因為讀完的靈感都是片段。

「因此所有那些躲藏得過於隱蔽之人,必得出聲告訴我們他們藏身何處。」《揭露》
這一段雖然提的是帕克想要尋找茱莉安娜,解開當年事件之謎,實際上象徵佛洛斯特在《未竟之路》詩中,所說有兩條岔路,她選擇「人跡罕至的路」,正因為這條路過於隱蔽,所以需要往「內心」呼喊出生,找出藏身之處。


「有人說世界將毀於烈焰,有人說是寒冰。依我對慾望的體驗,我贊同終結於火的觀點。但倘若世界必須毀滅兩次,我想我對恨的了解也夠深。要說毀壞的力量,冰同樣的強大,足能擔負毀滅的重任。」《火與冰》
這段話的象徵含意,我在附圖中有做出對照。火代表岔路中的小路,因為有慾望而產生冒險的行動,冰代表對冒險者的不滿,產生恨意,以帕克的媽媽為代表。這是矛盾的現象,大路上行走的人多,但服從規則、妥協現況讓心受到冰封,毀滅的力量更強大。火的實驗精神雖然會犯錯,但毀滅的是當時的過程;冰雖然安全固態,但毀滅的是內心的渴望。

「我過去四年來一直努力及等待事情改變,總是等著下一件事──畢業、離開小鎮、上大學,感覺似乎等了永遠那麼久。等待的時候,時間過得緩慢無比。可是現在,忽然間,感覺好像一切加快了速度,或者好像時光自始至終都是飛逝而過,但我太過專注於等待,以至於沒看見周遭發生的事。如今我不知道是否太遲了,來不及嘗試。」(p.224)
女主角的個性兼具爸爸追求自由浪漫,與媽媽的理性保守,長期下來,她變得慢熱,和崔佛之間的情感也若有似無。為了學業唯一的目標,當個好學生,與媽媽的期許下,似乎上大學一切問題都解決了。台灣上個世代的觀念,長輩常常灌輸我們好好念書,讀好大學就會有好工作,好像考上大學就不用認真念書了,於是高三十八歲這一年的升學之路變成一張判決書,我們必須為此準備,打贏這場訴訟,而這段中學生活裡,其他事情都不重要。
以上純屬客觀的呈現事實,我不想主觀的判斷好壞,贊同與反對,因為思考過程比價值判斷更重要,很多價值判斷都還需要繼續被驗證,輕易下結論不是明智之舉。

失敗之路
很多父母會希望照他們所設定的程式執行,那是因為不希望看到失敗,走冤枉路,因此我們的教育多半教導如何成功,沒有教我們怎麼處理失敗。失敗的原因是什麼?失敗時怎麼減少最多的停損點?怎麼運用失敗帶來的好處?(有些是成功學不到的)怎麼處理失敗時的情緒?怎麼從失敗中歸納出下一次成功的可能性?如果我們看到小孩失敗,立刻否定一切,甚至馬上下指導棋,那麼前面的問題可能都沒機會學到。久而久之,他們也基於趨吉避凶,懶得嘗試。
對大人而言,面對小孩的失敗是一件相當有挑戰的事。但未來他們面對失敗機率必定多於成功,輸家遠多於輸家,如果我們沒有「失敗學」的課題,未來會是可怕的。

「但我還有許多承諾得履行,在安睡之前仍有漫長的路程」《雪晚林邊駐足》
大家都可以看得出來安睡指的是人生的終點。路程所以漫長是因為小路沒有所想的那麼容易,有時候為反對而反對,或標新立異,或完成華麗的過程,在快感的當下,沾沾自喜以為找到了寶藏,事實上可能還是在大路上。反過來說,不見得顧全現實,考慮周到就是死板保守,這條路值得一直追尋,邊走邊修正,詩人也說了:
「假設你心中並無方向,我不同意你必得繼續。」《致思想家

人物關係圖:

冰與火的象徵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