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讀書心得:《地圖女孩鯨魚男孩》

地圖女孩鯨魚男孩
作者:王淑芬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2/09/04
這是一本「等待」的故事,讀者也必然願意「等待」最後劇情結果,不只書中所有主角飽嚐「等待」的滋味,「等待」讓芸芸眾生找到最美好的方式去愛,「等待」讓生活與心靈變得富足。
我記得以前看相聲,總有一些段子,出現主角各說各話,同時欣賞兩個人的故事,卻又融合一體,這本書的的編排方式就像是《千禧夜說相聲》、《笑神來了》、《上次這次下次》中的二重奏,表白出愛的箴言。


張媽媽
「人啊,有所得就有所失。於是,我們只能選擇最在意的事,在可能範圍內自我滿足。我相信當年如果勉強留在家,我將會是全天下最不快樂的媽媽,也會造成一個最不快樂的家。」張晴想說,媽媽妳好自私。轉念一想,這世界真殘酷,只給媽媽兩個選項:滿足自己的自私,或滿足爸爸、大姑與張情的自私。──《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196
她等待真正了解、愛她的丈夫,等待更自由開放的家庭生活。不願只是當個「老闆娘」,在一成不變,毫無冒險前景的環境中生活,成為傳統家庭結構中常見的陪襯。於是,在這種貌合神離的婚姻,以及對她有成見的妯娌下,選擇離家自立。
如果等待不到被愛的人,那麼就讓自己先被自己愛吧!

戴立言
「我有時自己分析,也許是車禍受傷,讓我一向的完美無缺,開始有缺,所以無法忍受吧。其實我一直痛恨車禍撞我的人,我卻強自壓抑,不想讓世人看到我因為已然有缺,進而也軟弱。」──《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187
或許,全家都太依賴她,以至於忘掉戴立言本來也只是個小小女孩……他們的女兒已經被塑造成無論何時都必須堅強的個體。他們自己放手流失掉擁有一個甜美女兒的可能。──《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201
「我一直是兩面人。我必須再是人面牆強壯與美好,一轉身,我卻厭惡與害怕自己的強壯與美好。不過,現在你不必替我擔心了。我已經槍殺了那個我所討厭的自己。我確定我願意為什麼而堅強與美好了。而且是自願的。」──《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205
天資優異對她是一種殘忍,逼迫她提早結束單純,成為一家之主。懂得太多,能力太強變成最大的障礙與累贅,大自然是個高妙的偽裝師,往往把最脆弱的罩門隱藏在最堅強的盔甲中。王爾德曾說人生有兩種悲劇,一無所有和一無所無,因為一無所無,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虛空,於是從前的規範和信念,瞬間崩潰。
她等待找到真正的自己,從前知道太多的道理,現在從小照顧的弟弟反過來關懷她,讓她能有真正的休息與沉澱。

楊可嫻
「我是真心希望為立德與他的家人布置一個仿如家的小咖啡廳,我願意隨時守在那裡,等候他進門,為他遞上一杯熱茶,一份餐點。像所有的妻子為丈夫準備的那樣。只是,我並不奢求立德一定要回報我什麼。我能這樣等著,每天為在乎的採買食物,烹煮餐餚,已經很快樂了。」──《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227
可夢滿臉疑惑:「聽乾媽說,立德哥哥一直在等著他的初戀情人。好傻喔,現在還有這種純情的傻瓜啊?」「所以我愛他」可嫻笑著回答。──《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229
她喜歡他的專情,喜歡他對愛的忠貞,雖然他的對象不是她。雖然那位幕後女主角素昧平生,她卻是能夠時時刻刻在他身邊的那一位,有了這點,即使不知能否等待到他,也甘之如飴。

張晴
曾經,有個人對她允諾:「我永遠第一個想起妳。」這句話,不是每個人都有幸聽得,擁有。她想,她可以帶著這句話,像帶著最可靠的保單,心靈豐足的面對生命裡每一個孤獨時刻。──《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204
她每晚都會拿出老戴那張CD,反覆把玩。從前,她愛叫他「鯨魚男孩」,但是現在,她覺得老戴其實是一張地圖,詳實可靠的人生指引。她認清了最單純原始的愛,是最美的。也許,她和他永遠不會再見面,他們永遠不會在一起。但是,從另一種角度看,他們其實一直在一起,這樣也很好。──《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236
媽媽與大姑的衝突讓她對世界有所防備,地圖讓她可以看到永恆不變的方向。老戴的真心讓她幾年後發現,有人能對自己產生這麼大的好感,因此,她也要持守這份等待。等待不等於還沒得到,等待是以另一種形式在一起。

戴立德
說來,他並非一定要找到張晴,然後兩人可以天長地久一番。他有太多方法可以更積極的尋找她,或許最後娶了她,日夜都能廝守在一起。然而,對張晴的所有思念,從來不包含這樣的念頭。──《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195
我愛妳,但與妳無關。我愛的是自己對愛的某種最乾淨最原始的狀態。是啊,如果能與張晴在一起,日夜見其笑,聞其聲,當然會是最美好的一種人生。但是,如果不能,我至少擁有「擁有想念她一切」的權利。而這是真實的。──《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197
他知道自己的平凡渺小,在整個中學時代只能偷偷呵護她,把這份感受仔細地保存。這份承諾,不僅感動了兩位女子,也成為牢不可破的契約,任何人都無法撼動他的等候。

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
作者:王淑芬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2/09/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