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讀書心得:《籃球男孩21》

籃球男孩21
Boy21
作者:馬修.魁克 (Matthew Quick)
譯者:沈奕伶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5/09/03

(本文涉及重要劇情)
拿到這本書時,原本以為又是「古典運動類童話」,不外乎主角原本很弱,經過淬煉在比賽中獲勝;或者主角天賦異稟,但因迷失自己,無法發揮所長,最後故事轉折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打球的快樂,在比賽中又獲勝了。再不然就是兩個主角相看兩厭到互相珍惜,一起攜手共創未來,不過這本青少年小說的發展方向不在運動本身,甚至主角也不該是羅素(男孩21)

先從教練談起,他的心態讓我很反感。你要求芬立同學陪伴羅素,利用他的善良讓羅素能重新找回籃球的實力,使隊伍贏得勝利。後來目的達成了,但芬立開始表現失常,位子被羅素取代時,你好像一點也不太想救他,感覺好像把他當作用過就丟的衛生紙一樣。
芬立幫助羅素的方式,固然令我敬佩,但我不會效仿他讓出自己位子,為了成全羅素的做法。芬立這麼做,實在枉費過去的努力,他應該公平的一較高下,當然看完書會知道註定要輸,但這麼做,我會贊同他多一些。我實在不了解作者為何要這樣安排?可能芬立過去發生的悲劇,讓他希望藉由自己的犧牲,使羅素不要再有遺憾,能夠更完滿的成功。
不贊同是因為這幾年下來,我的想法有點改變,漸漸認為教學有時候需要考慮他們的意願,才能避免互相傷害。當我遇到覺得需要關懷,或想要互相教學相長的同學時,都需要觀察有無緣分;這個條件是否具備互動起來差很多,若沒有緣分時,對方通常不會想信任你,只好盡量以禮貌的心情,申明留一些緩衝、非戰區空間,產生「你好,我也好」的雙贏。所以我覺得芬立和羅素有緣份,故而能夠彼此容忍,他不慍不火的態度,讓羅素感覺較安心,不用害怕被逼問,被強迫馬上改變。若是我面對羅素刻意把自己包起來的狀態,我只能在旁邊默默等他破殼而出的時候。
我不大喜歡羅素這個角色,感覺作者沒有把他寫好,讀起來沒什麼感覺,反而芬立的遭遇讓我較同情,作者除了較側重描寫他,也把最大的當年事件伏筆留到最後才公布。書中最沉重之處,描寫了社區被黑幫勢力把持,公權力無法伸手保護的黑暗地帶,使得主角若不離開此地,不會有好的出路。
這是一本讓我讀完了感覺有點一頭霧水的故事,少年天下的系列青少年小說,每次出版我都會儘量去拜讀,但感動和失望的比例,目前仍然平分秋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