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讀書心得:《爸爸,不住在我家》

爸爸,不住在我家
作者:王文華
繪者:王秋香
出版社:國語日報
出版日期:2014/10/ 19

每個時代都有文人作家,使用「代言體」替弱勢族群發聲,一位厲害的兒童文學作家,可以把無奈唏噓的感受,隱藏在幽默平淡的語句中,讓讀者產生惻隱之心。
看了本書,真的很想問王文華老師,你到底「賣」掉多少學生啊?哈哈!你總是能夠一再寫出很多可愛的孩子,以及他們發生好玩的趣事,每每總讓我認定這些故事必定是來自真實事件,可見在社會各角落的孩子,遭遇的情況往往讓人瞠目結舌。

這一次描寫一對單親母女,剛升小一的新生生活。我們可以在故事中看見媽媽工作不穩定,只要一失誤就會被老闆解雇,沒有固定的收入,讓她沒辦法送女兒上安親班,放學要去哪裡變成了一項問題。同樣因素也影響她們搬家好幾次,幸好故事中導師很用心,常進行家訪,最後發現媽媽的長才,讓她找到更適合的職業。
雖然父親因故離開這個家,但小女生還是很努力,作者在序中(這一篇序的性質我認為要先看)提到她只用一小盞燈,在斗室度過了六年,難以想像。

作者把這篇故事處理的讓低年級也可以看懂,當然也一貫維持他的幽默風格,但我在閱讀過程中,感覺到文字的後面有更多嚴肅,一再暗示我們無法裝作沒看見的現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