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讀書心得:《古屋夏日謎團》

一本校園偵探團的群戲──《廁所幫少年偵探10:古屋夏日謎團》
作者:陳郁如
繪者:姬淑賢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16/06/05

廁所幫系列在我服務學校的圖書館,一直是炙手可熱的讀物,我也不只遇到一次,學生問我什麼時候哪一集會還回來。佑儒老師在第九集序言已經預告第十本將結束,所以更覺彌足珍貴,感謝作者留下了那麼多集的好故事,陪伴無數的同學。更令人開心的,佑儒老師又開始在「閱讀456」系列,鋪寫新的長篇故事,我們的孩子真是有福氣呀。
我發現,像是《希望小偵探》(劉美瑤著)、《豬頭小偵探》(鄭宗弦著)、《朋友四個半》等校園偵探推理故事中(抱歉,舉例方知讀書少),共同特點是分工合作集體辦案,比較少看見某一個學生偵探獨立行動(也有這種例子,像是偵探男孩——百科.布朗)。廁所幫就是偵探團最經典的例子,每個人都有擅長地方,貢獻出自己的意見,拼出事件的真相。這是文學中「群戲」的特點,沒有特殊的主角,每個英雄都發揮自己特有的個性,像《水滸傳》或《書劍恩仇錄》也是如此,很多冒險系列漫畫或電影也喜歡捉對廝殺,這樣會有更多元素,更好看。
如果問我哪一種故事會比較吸引人,當然會選偵探團,同學之間互相腦力激盪,共同冒險犯難,一定會比只有一位孤芳自賞,激盪出更有趣的對話與情節。當每個人遇到瓶頸,有時倚靠其中一位成員打聽情報,往往是最刺激的諜對諜戰爭。漫畫家天樹征丸的作品《偵探學員Q》中,校長團守彥說:「我從來沒有教他們要靠一己的力量去解決犯罪案件,犯罪並不是解謎遊戲,如果一個人不夠,那就兩個人,如果那樣還不夠,那就五個人合力去對抗罪犯。」(單行本第14),由此可見,一個學生解決案件,可能他是天才,但我們大多頭腦平凡,也會有侷限不及之處,透過互相合作,不只感受一同冒險之暢快,也增加彼此的友誼。再內向的同學,也會希望至少在學校中有一兩位死黨,不是嗎?

校園偵探推理也是一門值得作家揮灑的區塊,不只享受原有校園故事的趣味,更多了腦力激盪的元素,組合雙重的閱讀享受。

2 則留言:

  1. 您好,正好路過,我是佑儒老師。我猜想您應該是現職的小學老師,能持續一直閱讀而且留下記錄,並不容易,您不但閱讀了作品,還表達想法,我相信這些閱讀對您的學生應該帶來很好的影響,特地留言為您喝采。

    回覆刪除
  2. 謝謝老師回饋,之前您也有在另一篇廁所幫的文章中給我鼓勵,那時候是掛在學校圖書館下,後來搬到這裡來。老師您的故事書我都很喜歡,也會多多推薦給小朋友,祝福您繼續寫出更厲害的作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