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極短篇小品文(50-200字)示範:8月

8/1《短文練習》
寫作是一種寂靜的表演藝術,沒有顏色、聲音、畫面,因此我向來覺得閱讀是一項高門檻的嗜好。它不像媒體主動餵養我們,必須靠自己主動進入篇章中,透過想像力,讓作者設計的精采好戲能在我們腦海裡上演。
我深信寫作和所有的才藝相同,也要每天練習才會進步,然而學生已經有各項作業,為了不增加負擔,「片段作文」(參考陳銘磻老師創立的名詞),也就是國語日報的「極短篇」,會比長篇文容易上手。
自由抒寫也是一種療癒,但持之以恆非常艱難,祝福大家都能揮灑的爽快!

8/2《天使的心跳》
閱讀國語日報的青春版,可以從中學生身上知道很多訊息。其中有一位同學訴說看完《天使的心跳》這部漫畫的內容,也推薦鋼琴主題曲。先前從來沒接觸過這領域的素材,都是古典樂較多。後來偶然好奇搜尋一下,果真有一種敘事的氣氛,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會讓人很揪心,該學生說是討論意外死亡的靈魂,想發動戰爭,奪回原本屬於他們的幸福。這真是一個感傷的故事,如果心情不好的時候聽,恐怕會更自虐。
開頭兩句動機,好像丟出一個充滿嘆息的問號。以前總覺得這種音樂很芭樂,現在好像對音樂的接受度又增加了。

8/3《墾丁之殤》
墾丁是我魂牽夢縈之地,以前甚至填所有恆春鎮的學校,希望能調去那裡,住在國境之南。可能是小時候留下太美好印象,現在每次放假都要回去朝聖,當作一種暫避煩惱的桃花源。
沒想到這次在墾丁看到這麼多的垃圾,真是煞風景!如果自己不維持一個優質的環境,又怎能怪其他國家的旅客,在我們土地上做出什麼莫名其妙的舉動?或者又能拿出什麼條件,推薦別人來我們的名勝一覽呢?如果今天在這塊寶島上,有人做了一件不合公德心的事,馬上遭到大家的譴責,我相信,國外人來到這裡,也會知道這裡的國民素質嚴謹而不敢造次。
可惜,中華民族的血液裡,恐怕沒有這個程式碼?

8/4《漫畫小感》
料理漫畫《將太的壽司》是我最喜歡看的作品之一,但作者寺沢大介的有些觀點我卻不太苟同。
為了讓主角變強,一定要設下障礙,安排對手欺負他,不是刻意為難,就是言語上的霸凌與人身攻擊。我不認為教導一個人需要這樣的手段,也不認為必須這樣才能對比主角的善良偉大,這樣好像變相鼓勵,合理化告訴大家,只要你夠有權有勢,就能欺負弱小。
反正主角後來都會很超脫的原諒對手,一笑泯恩仇,那大家都想當壞蛋,得意的時間比較久;我認為在這部漫畫中,少有的缺陷便是這公義的平衡拿捏。

8/5《電影院》
本來想利用暑假平常日,來去頭份尚順廣場的威秀影城,看一場午夜電影,先前剛開幕人潮太多,不敢湊熱鬧。很久沒有重溫進戲院,捧著爆米花,散戲後在深夜寂靜中,慢慢邊回家邊回味劇情中的感動。以前最近的地點只能去新竹的大遠百,但回來路程太遠了,不喜歡摸黑走又臭又長的西濱公路,現在就在隔壁城鎮,不妨下次寒暑假犒賞自己一下。
之後要上映的《星際大戰外傳》頗令人期待,看我們的葉問轉行成盲人絕地武士,一個打十個。!覺得甄子丹是個武功高強又有宗師氣度的大師,光是預告片幾秒鐘的現身,就差點讓我飆淚了呀!
說不定還是會像之前一樣,捨不得花錢去電影院,不知道有多少影片想看後來又忍住了。

8/8《爸爸》
        爸爸在我心目中,一向是神般的不可超越,最佩服是他很會修各式各樣的電器用品,這恰巧是我最沒興趣的死角。雖然心中對他又愛又恨,但前者畢竟遠大於後者,若是換我當爸爸,一樣也會有這種心結,或者走向這種結果吧!
在墾丁的加油站遇到爸爸的老同事,這兩位老頭一聊起來便是滔滔不絕,只見你一言我一句,「國罵語助詞」用得十分熟練,我心中暗暗好笑──想不到平常溫文儒雅的父親,也有「雙重人格」呀!他可能沒有發現,面對好朋友時,不知不覺卸下平日在家,必須維持一家之主的矜持與尊嚴,秀出最原始的本我。這時候的爸爸特別可愛,雖然從神聖的祭壇走下來,卻多了平易近人的血肉。

8/9《談鬼月》
近幾年來,很多關於鬼月中元節祭拜商品的廣告,例如全聯社,都主打人情味,希望我們活著的人,能夠在這個特別的月分中,照顧到流離失所,鰥寡孤獨的好兄弟們。這真是既溫馨又有些驚悚哇!
在飛碟電台不小心聽到幾個鬼故事,讓我踏踏實實連兩天都毛骨悚然,差點睡不著覺。難道是我做了虧心事?其實有些故事真的是讓人很悲傷,其中有的是小朋友發生意外,如果當初沒有發生該有多好。
後來探索信仰,理解鬼神的存在,是科學有時候力不能及,而且哲學邏輯的角度,「信者有不信者無」也無法說服我,所以得出來的結論,實在是需要敬畏之。

8/10《流連在外》
看樣子,晚上流連在外頭,已經演變成不可或缺的作息。
回到家中,最靜謐與最自主的空間,讓人不由得讓心情放鬆下來;特別是整理完房間,或洗完澡,整個身體比海綿寶寶還酥軟,這時候鬥志全消,只想上網,很多待辦的事項會想偷懶,留到明天再做。
不宜太早回家,習慣在外找舒服的位子,只要一點吵雜,反而精神集中,好好發揮靈感。

8/11《小嘍嘍》
第二次看《國定殺戮日2》,有句話打動了我,一位士兵臨死前,露出無辜的表情說:「我也是奉命行事啊!」他執行了老闆命令,擄走人質,確實是無法逃脫共犯責任,可是主角若不殺死他,這一群無辜的平民馬上會沒命。
我們在看電影時,其實很少自覺到,下命令的上位者更為邪惡。
下次看到動作片中,主角很帥氣的幹掉小嘍嘍,可以想想,他們也是人生父母養,若沒有為背後的黑手當砲灰,也許也只是個安分守己的平凡老百姓?

8/12《老家附近的簡餐店》
我在高雄老家的附近右昌,看到了一間新的簡餐店,每週二四都會有主廚特餐,令人好奇想嘗試。黑木耳與白蘿蔔絲的甜脆,加上花椰菜與彩椒,交織成多種顏色的配菜重奏,令人讚賞有健康概念。主菜也變化多,像是藍帶豬排的飽足感,或小卷包特別的內餡(包咖哩飯更好),都讓人還想再光臨。
建議,如果能多多上網宣傳,菜色更抓住年輕人口味,他們會讓自己的顧客群增加。

8/15《電音舞曲》
以前我是拒聽這種電音舞曲,這個暑假看了網路節目《蓋世英雄》,被幾首歌的和聲、節奏與編曲方式吸引,開啟了自己的音樂胃口。
有時候生活也許要放鬆,常聽太嚴肅的音樂,會讓情緒多愁善感。這時電音就像喝下一杯種拿鐵振奮人心,在感官的刺激爽度中,平衡生活的壓力與忙碌。更重要的,以開放心態擴大音樂的接受度,也能對社會,對大眾多一些見識。

8/16《提筆先於靈感》
哲學家沙特說:「存在先於本質」,我要說:「提筆先於靈感」。
        常以為,先想好寫什麼,再開始寫;但其實很多時候,卻是先開始寫,靈感就會自動跑出來,連自己都覺得詫異,等完成一篇文章後,更是驚訝怎麼能想到這些內容,事前完全無法預料。很多時候下筆前,腦袋經常是空白的呢!
        我不認為自己是個寫作高手,久而久之會發現自己用詞的侷限與缺陷,但無所謂,寫就對了!

8/17《詐騙集團》
有一種人宛如催眠師,召喚你到提款機前,按下神聖的通關密語,把可愛的鈔票奉獻給他──沒錯,他是我們熟悉不過的詐騙集團。那麼,請又試想,每年五月,所有的老百姓也來到電腦面前朝聖,按照報稅軟體指示,一步一步的結算繳給政府多少錢,完成了一位好公民的義務。如果全民公僕們辜負了人民,把這些納稅錢,用在錯誤的地方,那麼他們的身分與合法詐騙集團有何不同?

8/18《談鬼月》
以前總是不折不扣的正義磨人、假道學的偽君子,要是看到寶可夢心裡一定會大力批判,現在才不敢以為自己有多了不起,其實我根本是玩遊戲的白癡,見不得別人好。不過今年鬼月會不會是好兄弟們最難適應的一年呢?因為到了晚上,很多原本冷清的公園聚集了大量人,恐怕我們的夥計會覺得吵雜難忍,想找個更隱密處,或許也是第一年遇到這種情形吧!
在農曆這個特別的月分中,也要另外感謝,每次覺得恐懼害怕時,都會想到經上提到,身邊受差遣前來保護的天使(行傳12:15,希伯來13:2),當然也要感謝指示差遣的至高全能者,因為有祂們,讓我能度過一次次走在黑暗路上,四下無人,最感到無助的時候。(能閃過不夠小心的車輛和貓狗,恐怕也不會是巧合)

8/19《盛夏紫戀》
這種香草絕不能靠一枝獨秀,它們一定要倚多示眾,好像不滿意紅、黃的高調,用略暗帶有深沉卻不凝重的藍紫色,溫柔地與其他花唱反調。
花香呢?沒有玫瑰嬌豔刺鼻,也沒有馬鞭草聞起來的高調鮮明。淡雅雋永,有時會被蓋過,提煉的精油放在床頭點燈,非常的耐聞,不愧是讓人情緒放鬆的王牌,有獨一無二的辨識度。何況,它還能驅邪,這麼有才華的,就像一位秀麗兼具才華雙全的奇女子。
薰衣草既神秘又可親近,不招搖而讓大批遊客瘋狂朝聖,做成冰淇淋簡直是人間美味,是我最愛的香草。

8/22《湖水》
亮晃晃的湖面平靜無紋,彷彿忠實的影印機,忠實無誤地傳達大自然訴說的私語;又彷彿向全天下的建築師炫耀,他才是對稱圖的設計專家。然而,我們又怎能亦步亦趨的寫生別人所期待的句型,沒有自己的配色法則呢?當大家一窩蜂的躲在別人的陰影下乘涼,我並不羨慕,因為深知:向經典致敬的方式,就是自己也成為經典。
回到現實生活,不敢過度膨脹自己,從前總以為身上有天才血液,如今領悟一無所有,平庸更沒有得失的壓力,只要正常的發揮出本相,也可以混下去吧!

8/23《泥巴餅》
有學生說它像飛盤,有學生說是銅鑼燒。美麗的想像,此刻卻成為我們不識人間疾苦的反諷。再多的心理建設,也無法否認這餅無滋無味,難以下嚥;原本擔任調味料配角的鹽巴,現今終於躍升成主要食材。「生於塵土,終歸塵土」恰好給泥巴餅,下了再好不過的廣告台詞。
以前長輩總喜歡用非洲小孩來教訓我們,但內心總覺有不平之冤,生活在富裕環境也不是我們能決定的呀!每個民族都有他們要面對的問題,父母沒時間陪、課業繁重、補習眾多、別人有的物件我沒有、同學會不會不理我……不也是一道道困難的課題嗎?

8/24《海線一遊》
每到苗栗的通霄鎮,似乎有置身高雄茄萣的錯覺,因為市區中,都有一條圳溝經過,這種巧合,恰恰能稍解鄉愁。雖然我老家在高雄市區,總愛從楠梓沿著海線,經過梓官蚵子寮、彌陀公園、永安圖書館、茄萣濕地,看到黃金喜樹海岸就會知道臺南快到了。
我這一生總離不開海,連當兵都在澎湖,因此好像候鳥一樣,星期日常常殺到苑裡,逛逛山腳國小,再到圖書館打發時間,最後搭乘新埔與白沙屯的夕陽,偶爾看看後龍好望角的風光,終於不得不返回竹南的「營區部隊」。明天又要上課了,真是捨不得哇!
幸好,還有後龍夜市,當作假日最後的安可曲,後龍真是我不可或缺的「後花園」。

8/25《致「聖先師」》
今年暑假差一點忘記去孔廟向您老人家請安了,不知幾年前開始,每次來到台南孔廟,總會感到一股溫馨又莊嚴的氣氛。只有牌位沒有神像,無言的道出了真理無形無相的意境。幾年前讀了勞思光的哲學史,徹底翻轉了看法,非常認同您和王守仁,都是將「心」當作形而上的至高點,有了誠心,才會有以後的各種美德。可惜後世將原本充滿活力且主動性強的修身法,變成被動被約束的禮教,久之僵化成各種戒律,不知為了什麼而遵守。
經過這幾年不停的翻新,終於又給您重新的定位──一位很有創意,文武雙全,充滿前衛激情,為了夢想誨人不倦,時常做出驚喜事情卻又能拿捏準則的「SUPER教師」。

8/26《炎熱的夏天》
雖然中秋將至,天氣卻沒有一絲轉涼的跡象,以前端午和中秋這段時間,是很明顯的暑氣時節,但現在似乎沒有任何準則了,不是霸王寒流,讓從來不下雪的地方飄起冰霰,或者是動輒車站測到三十七度以上高溫。今年這麼熱,也改變過去暑假旅遊習慣,很難在室外活動太久,改成以室內活動為準。
愈熱,就愈想開冷氣,愈開冷氣,氣候就會愈暖化,看來要阻止地球滅亡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也許晚一點回家,利用公共場合的涼爽,既可以節省電費,也減少能源耗費,不失為一種好辦法呢!

8/29《身體檢查》
上星期身體檢查,竟然顯示白血球的數值略低0.2,看來這一年來身體的確抵抗力有點弱。體內的國軍數量好像台灣的募兵一樣,招不太到新血。也有可能是剛感冒完去做檢查,不大準,但也只能利用暑假最後時間,等半年後再追蹤看看。學校的營養師說,生病應當是白血球過多,直指我感冒能好是險勝,照我看,更是「慘勝」呀!
也只有這段時間,才會想到身體裡每天有成千上萬的夥伴,為了讓我活著,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搜尋了「古寧頭戰役」和「一江山島戰役」,才知道當初國軍遭遇的險惡,我要向你們致敬!

8/30《士別三日》
我最早出來混時,所結緣的畢業生都有18-20歲了吧。
最近真的巧合太多次,加個油遇到同學願意主動服務,臉上的光采讓我很非常欽佩,當下真是驚嚇多於驚訝,我不敢告訴你,當年用你一時的表現做出評價,真是對不起。
買早餐遇到當年不寫作業的學生,現在也會說月考退步,開始在意成績,還分享爬玉山和釣魚這種我活到現在都沒做過的事,以前根本不是那麼侃侃而談的人呀。最驚喜是借DVD連店員也認出來是別班老師,害我再度支支吾吾,說都不會話了。
憶起初出茅廬的無厘頭,過了這麼多年才證明,心胸最寬大的,還是這些同學呀!謝謝你們!

8/31《無題》
很快,第三年圖書教師生涯又過去了。雖然率領的船隊想再往前遠征一點,不過可能因各種突發狀況,加上些許失誤,總檢討下來,可能最後只剩下一艘回來。不大想用「你已做得很好」來自我安慰,也不想太過自責,只要以平靜恬淡的心情,好好重新搭建,就還有出航的本錢。希望下一次可以減少傷亡,多帶一些倖存回來就好。(6/20臉書發文)
今年第四年最大的不同感受,在於沒有之前的激情衝勁,多了些慢熱鋪陳,也好,適當的保留實力,才能有始有終的跑完馬拉松;不要像上一年,突然在四月底瞬間失去靈感與活力,變成強弩之末。我不奢望一切順利,只希望能臨危不亂的運籌帷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