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改寫劇本:《家在山那邊》

家在山那邊 
作者:吳立萍
繪者:張振松
出版社: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出版年:2013

劇本改編自繪本《家在山那邊》

小鳥:(唱歌)我是隻小小鳥,飛就飛叫就叫,自由逍遙。(突然表情變得很哀怨,嘆一口氣)唉,各位朋友,你們有很多人類很羨慕我們小鳥能在天空飛,我們祖先曾經看過一位叫達達什麼科學家(遲疑),不管,我忘了,就叫他「阿達」好了。他一定是有點「阿達」,才會弄很多很奇怪的翅膀,想學我們鳥兒飛,他不知道,我們一看就知道一定飛不起來,對不對,翅膀這麼重,果然摔得鼻青臉腫結果,看得我們哈哈大笑,哇哈哈哈……對不起,我離題了,其實我們的生活很危險呢,不但要遇到許多天敵,像是老鷹、貓頭鷹;還有會獵捕我們的人類(另外一同學演獵人開了一槍,被小鳥閃過),呼!好險。有的時候要閃過風箏、飛機,最危險的就是突然衝過來的車子(另外一位同學演車子疾駛而入,被小鳥閃過),喂!開車慢一點,總之,我更羨慕你們人類,生活比我們小鳥還要安全……


木頭:(打斷小鳥的講話,從旁邊出場)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
小鳥:(驚嚇到)哇!你從哪裡來的啊?
木頭:(差點跌倒)哇哩勒!我剛剛不是才唱「不要問我從哪裡來」嗎?唉,算了,告訴你,我是從很遠很遠的山上來的。
小鳥:(驚魂甫定)嚇我一跳,害我以為漂來了一具屍體,救命呀!殺人啦!救命呀!殺人啦!
木頭:喂!你不要亂喊好不好,我明明就是一根漂流木,從山上漂來這裡的。
小鳥:那你為什麼漂來這裡,這麼遠!
木頭: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呀!當初,我只是一顆小種子。
小鳥:種子,我最喜歡種子了!說得我好餓呀。
木頭:還好那時候沒遇到你,不然現在我就要「英年早逝」了,沒辦法在這裡跟你說話了。
小鳥:嘿嘿嘿!好說好說!然後呢?
木頭:我落到土裡以後,天天接受陽光和雨水的滋潤。
小鳥:大自然真是我們最溫柔的母親。
木頭:想不到你這麼有詩人的氣質,然後又不知道過了多少的白天和黑夜,白天和黑夜,白天和黑夜,白天和黑夜……
小鳥:喂喂喂,你跳針呀,怎麼沒完沒了。
木頭:我的意思是過了好多好多年,我終於長成一棵大樹。
小鳥:不會吧?一句話,時間過這麼快。
木頭:每天都有小動物們來我這裡遮蔽。
小鳥:對喔,每次颳風下雨我都會去大樹上躲雨,原來遇見了前輩,幸會幸會。
木頭:好說好說,還有蟲蟲會來吸食汁液。
小鳥:順便變成我們的晚餐,真讚。
木頭:我就像是一個大公寓,很多動物都會來這裡。
小鳥:沒錯,像是一起玩遊戲。
木頭:對!
小鳥:進行求偶,繁衍後代。
木頭:太對了!
小鳥:打電動。
木頭:(眼神突然覺得疑惑)咦?
小鳥:打躲避球。
木頭:咦?
小鳥:辦跨年晚會活動,邀歌星來
木頭:(趕緊打斷)喂喂喂,小動物會做那些事情嗎?
小鳥:開開玩笑啦,而且晚上還有夜行性動物,嘰嘰喳喳,咕咕呱呱,咿咿呀呀,呼呼哈哈,吵死人了。
木頭:你真是內行,不過我們最大的任務不是這些。
小鳥:(故意用台灣國語)阿不然咧?
木頭:我們這些森林裡的樹木,把根深深地扎在土裡,下雨的時候,比較不會把土壤沖走。
小鳥:真是厲害,比蜘蛛人的爪子還厲害。
木頭:這些泥土還可以貯存地下水,讓這些水,匯入到河流裡面。
小鳥:怎麼說?
木頭:(拿出海綿)就像這塊海綿,沾了水,就會把水分吸得很飽,你拿拿看。
小鳥:哇,好重,原來這就是土壤的功用啊。

木頭:(突然大聲地咆哮)突然之間!
小鳥:嚇我一跳,拜託你故事要緊張的時候稍微先通知一下好不好。
木頭:雨突然愈下愈大……
小鳥:(故意誇張模擬雨聲)刷刷刷~~~~,嘩啦嘩啦,轟隆轟隆,碰碰碰~~~~蹦!(木頭瞪了一下,小鳥趕快把動作收斂)雨聲呀!
木頭:你音效未免也太多了吧!算了,故事正在緊張,我從來沒有那一天雨下這麼大!
小鳥:(延續木頭講故事的尾音)好大~好大~
木頭:而且下了七天七夜,都沒有停。
小鳥:(對觀眾席說)各位朋友不要驚慌,這是颱風,每年夏天台灣都會發生的。
木頭:才沒你講的這麼輕鬆呢,我突然感覺到泥土變得好重好重,一定是吸的雨水太重了,哇,終於撐不住了。
小鳥:這下糟了。
木頭:我就被泥土帶著,往山下滑走了,結果就被沖進河流裡面,「問君能有幾多愁,一江春水向東流……
小鳥:都這種情況,你還有心情唸詩啊!還不趕緊想辦法。
木頭:沒辦法,土石流的力道太強大,我看到好多動物都在逃命,其中有一隻小熊,他還在那裏喊「我的蘋果樹,我的蘋果樹」
小鳥:怎麼他也跟你一樣,叫他趕快逃命呀!
木頭:我就喊「閃喔閃喔,撞到不負責喔!」(用台語講)他嚇了一跳,終於逃走了。
小鳥:怎麼我覺得這隻小熊的故事我好像在哪裡聽過?
木頭:(拿起梳子)我終於看到一大片長得很像梳子的壩,把我擋下來,不再往下流,其他泥沙土石也被攔下來了。
小鳥:還好有這個梳子壩,不然山下村莊的後果,真是不堪設想呀!
木頭:不過大梳子後面的河水愈積愈多,我終於還是往下衝了去。
小鳥:啊!結果還是沖走了,那不就完蛋了!
木頭:幸好土石堆積在大梳子的後面,已經沉到水底了,沒有跟著我一起流走。
小鳥:原來你是這樣流浪到這裡的,那這下怎麼辦?
木頭:只要人類趕快做災後重建,重新做好水土保持,總有一天,山林還是會恢復的。
小鳥:嗯,那時候我也才能回去,現在只能暫時在都市哩,和人類一起生活。
木頭:所以千萬不要濫墾濫伐,因為山林要重新長出大樹,要花很久的時間呀!
小鳥:到時候如果連我們小鳥都絕種,就太恐怖了!
木頭:你說得對極了,漂流木。

小鳥:小鳥,下台一鞠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