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讀書心得:《翠玉白菜上的蒙古女孩》

穿越故宮大冒險1:翠玉白菜上的蒙古女孩
作者:鄭宗弦
繪者:諾維拉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6/10/07

這篇故事的原創性十足,封面和插圖實在是吸睛,而且這應該是第一次看到跟古物有關的短篇兒少小說吧!奇幻元素中的物件、咒語、魔法,咱們中華文化中可一樣也沒缺呢!只看有沒有缺一位厲害的作家,來把他們變成故事。
坐上時光機,從大家耳熟能詳的「翠玉白菜」,咻一聲回到了清宮場景,一窺當時宮殿中規矩嚴密,階級分明,叫人透不過氣的緊張氣氛中。每件事情的服侍都講究細節,每個動作都充滿心機,上位者的每個動作都充滿濃厚的政治考量。主角靠著他從前學會的表演才藝,成為大家的開心果,得到可以幫助蒙古格格的時機,最有趣的莫過於主角反串的不適應,鬧了好多笑話,但為了拯救蒙古女孩,只好委屈自己,這種毅力實在不容易。在男扮女裝過程中,也可以看見古代女子要忍受許多的禮法束縛,從化妝到舉手投足,面對主子的動作都得小心,否則輕則杖罰,重者有性命之憂,完全沒有生存與自由的權利。
沒想到反映當時後宮環境所佔的故事篇幅,比我先前預設會有奪寶、對決的場景還多,這點反而讓我有點摸不著頭緒,一開始出現的玉珮,到底作用是什麼呢?雖然結局告一圓滿,似乎很多細節都還留下大片空白,首先反派腳色逃跑了,主角的玉珮似乎還有下文,拯救姊弟的靈魂也還沒完成。這一本應當只是個開頭,也就是說這本書結束後,我感覺只寫出水面上的冰山,還有很多水面下的伏筆還沒出現,非常期待能看到續集。希望徜徉在不同時代的風華,也能因為故事接下來的不確定感,而產生刺激想要閱讀的慾望。

3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本書作者鄭宗弦,很感謝您對本書的喜愛和期許。有了您的鼓勵,我會繼續努力,讓後面的故事更加精彩。想請問您,這篇心得可否借我分享在我的臉書上呢?

    回覆刪除
  2. 應該說這是我的榮幸呀,謝謝鄭宗弦老師的回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