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讀書心得:《如果我是一本書》

如果我是一本書
Se Eu Fosse Um Livro
作者:何賽雷崔亞 Jose Jorge Letria
繪者:德烈雷崔亞 Andre Letria
譯者:賴云倩
出版社:格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4/09/26

(節錄書中內文)
如果我是一本書,
我會請路過的人帶我回家。
如果我是一本書,
我會和讀書的人分享最深沉的秘密。
如果我是一本書,
希望能成為每個孩子魔法世界的一部分。
如果我是一本書,
我不希望被當作客廳的裝飾。

記得第一次在書店看到這本小書時,便二話不說,覺得不只要收藏,還要慢慢的品味裡頭的詩句韻味。當我們習慣以讀者的視角來看待書本之後,不妨讓書本擬人現身說法,或者把自己擬物,感受若變成書時,會期望原本的我們讀者,會用什麼態度來對待。
書本以一種不卑不亢的姿態對人發表理念,既像朋友又像老師。像先知又像渴求的孩子。他非常希望能得到人類的賞賜,但也要一位具有審視眼光的伯樂,否則寧可被忽視。人希望找到一本好書看,書也希望找到一位懂得閱讀的人,才能夠賓主盡歡,有知音相惜之情。
「慢」是一項重要的條件,書中不只提到一次不必急著往下翻到結局。的確,很多重要的作者意念,常常在篇幅的中間,以及後半將要結局之前會出現,通常發生一件大事時,主角經過相當長久的掙扎,或許都會領悟到一些先前沒有看見的道理,這些恐怕才是作者最想要傳達,在我經驗中,這些話語若匆忙經過,非常非常容易視而不見。其實,何必因小失大呢?有時候我們也都會有心裡準備知道結局可能如何,結局不過是主角經過成長而有的後續效應,若捨本逐末實在太枉費了,建議閱讀時,可以把一些重要的句子抄下來,或至少頁數,每一本書的中心思想,絕對會是更寶貴的資產。
書本三次提到自由,純粹的閱讀沒有任何目的與名利牽絆,不為了寫心得作業,不為了討好誰,也不為知識多而存留將來驕傲的資本。放下日常生活中的干擾罣慮,暫時拋開俗務,這幾分鐘當中,進到祥和寧靜的氣氛中(MSSR),也是需要意志的。很多外在人事物,或內在的懷疑,會阻止這樣的修行。自由,必須要花力氣去爭。
裡面最有趣的,是這兩句話對照,表面前後矛盾,不知是作者故意,還是真的沒發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