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心靈魔方》

心靈魔方
作者:薩芙
繪者:劉彤渲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08/01

我喜歡看主角喜歡上一種領域,接著要面對各種壓力、困境,在不斷嘗試的過程中追尋人生定位,若故事中還安排參加比賽,更增加刺激,不管結果成功與失敗,至少過程的奮鬥都會讓我感到淋漓暢快。
很羨慕主角在國中時期,最後同時能顧到課業,又能夠有時間玩自己有興趣的嗜好,試問,能有多少同學生能夠這兩點兼而有之?這本故事最讓我佩服的是,將魔術方塊的內涵寫得超級詳細,並且把過程會遇到的各種情況,從魔術方塊的保養,之後要怎麼練習,怎麼避開手汗這個比賽的殺手,總之目標就是要把時間壓到最少,如果不小心太快拿起來或放下角度不對,還會扣分。真是「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相比之下,劇情有個部分較令我疑惑,主要是媽媽的態度,突然從反對變成支持的轉折有點突兀,如果能夠找到某種事件,讓原本對立可以過渡到互相信賴,會比較有說服力。畢竟媽媽當初阻撓主角的原因是很合理的,天下父母心,都會擔心孩子不要有意外,只是青少年階段的同學,較不容易考慮到這種心情。孩子當然希望得到父母支持,這對青少年在求學階段的心情和動機影響深遠,但不能只有一方如此,孩子去闖去冒險時,反過來若同樣能考慮到父母,找到兼顧自我實現與不讓人擔心的方案,豈不是兩全其美?在這篇故事中,這個部份我感覺稍弱,但影響不大。
最後是魔術和魔術方塊這兩者,主角到底將來是要把重心放在哪個方向,似乎有點混淆,雖然作者想要兩者並進,但我還是覺得設定只有一項才藝會更好。總之,這本故事的題材特殊,是我會想要找出時間一閱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