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提問策略與《白雪公主》和《西遊記》

試作多層次提問與《白雪公主》、《西遊記》討論
今天上一年級的閱讀課,開始操作提問策略,大略流程是讀完一篇國語日報的極短篇文章後,練習使用「為什麼」的關鍵字來問問題,並從文章中找出答案。這是第一部分,後面若還有時間,我還會再操作「什麼」、「怎麼」,希望能完成3W的提問方式。
這種策略的手法是倒果為因,若要搭鷹架是先從文章中找一個句子,然後引導學生怎麼轉換成問句,之後再讓他們試試看能不能也和我一樣找到句子,最後轉換成問句。
這一節先進行暖身,先提出兩個先決條件:
1.    為什麼要進行提問?學生答好玩,當然不只如此,是幫助自己重新檢查懂不懂文章在說什麼。月考的閱讀測驗就是在練習這一項。
2.    問題有簡單和困難,困難的題目(也就是高層次提問,但我轉換成這個字眼)比較好,可以產生好幾種答案,有些答案雖然不是最好的,但可以刺激大家去想。相反的,簡單的題目(訊息提取)沒什麼好討論的,但我又提醒學生他們只有一年級,簡單題目也是一種基礎,需要練習的,但也可以同時去挑戰難一點的題目。在過程中,我自然會告訴他們問的是哪一種層次,但學生本身不必去在意,大膽的發言才是重要的態度。
接著從大家耳熟能詳的《白雪公主》開始進行提問,學生想出一以下的問題?
1.    為什麼白雪公主要吃蘋果(學生答:不知道裡面有被下毒)
2.    為什麼皇后要給白雪公主吃蘋果?(學生答:因為白雪公主比她漂亮,所以要害死她)
3.    為什麼白雪公主會和小矮人一起住?(學生答:被獵人追殺,逃到森林裡)
4.    為什麼王子要親白雪公主?(學生答:要解除咒語,其實應該是把毒蘋果嗆出來,不過我順著學生的想法追下去)
有沒有發現,其實學生問的問題都還不錯,雖然大部分都集中在PIRLS第二層次,但他們沒有問以下這些題目?
1.    白雪公主和幾個小矮人一起住?
2.    是誰告訴皇后,白雪公主比皇后漂亮?
我又再追加以下幾個高層次提問,和前兩個題目擺在一起,讓他們「判斷」是簡單題還是困難題:
1.    為什麼白雪公主更漂亮,皇后就想殺她?(延伸學生設計的第二題)
2.    為什麼王子親了白雪公主,就能解除咒語?(延伸學生設計的第四題,睡美人的例子更明顯)
學生能不能判斷這四個題目是簡單還是難?可以,別小看一年級,當然也是到了下學期一半,我才敢開始進行提問策略。如果放在小一上還在認字,還自適應學校,就不適合了。回到上兩題,第一題有被破解,有人能知道是出於忌妒,真是厲害。第二題是因為真愛,他們還很小,會比較難明白。

接著我們來到《西遊記》,有了六年級的操作後,我超想也在一年級身上做做看,學生想出了以下題目:
1.    為什麼孫悟空要使用金箍棒?
2.    金箍棒是去哪裡拿的?
3.    為什麼孫悟空想要去學法術?
4.    為什麼小龍會變成唐僧坐的馬?
5.    為什麼豬八戒和沙悟淨要跟著唐僧去取經?
6.    為什麼孫悟空要變成分身?
前兩題是低層次,第三題就不簡單了,問這一題的女生,本身就很喜歡思考發言,所以愈來愈強。經過討論,學生都認為是為了保護眾猴王,這代表他們大部分的人沒讀過這些故事,答案應該是希望能長生不老,經過適當暗示,有同學後來能答出這答案。
第四題是簡單題,接者我延伸問,小龍是不是故意吃唐僧的馬,學生就會發現這一題稍微有一點難,要想一下。最後我又再問以下幾個高層次提問:
1.    在三打白骨精中,孫悟空殺死了妖怪,為什麼反而被唐僧趕走?
2.    為什麼唐僧無法相信孫悟空,堅持他是暴力濫殺無辜?
第二題問題等於第一題的答案,有被學生破解,第二題我有暗示在第一回合時,孫悟空給大家看妖怪的食物現出原形,碗裡面都是噁心的蟲,但為什麼唐僧等人都不相信悟空。學生說唐僧可能認為悟空用法術製造出假象,來騙取唐僧等人。厲害,雖然和我的看法大相逕庭,但可由此發現,要給學生發言機會,會有很多你想不到的巧思,而且「以問養問」,從學生的答案能分支出更多好問題(都是臨場反應,備課時不一定會想到),刺激更多思考。
不過第一次操作,我可以看出還是有三分之一的人,較難進入狀況,而且題目愈難,愈是曲高和寡(真的是可以感受到下里巴人,陽阿薤露到陽春白雪)可見思考能力並不都是天生的,多麼需要後天練習!下次要特別指定一些這節課都沒嘗試的同學。

2 則留言:

  1. 老師(舉手),謝謝分享,不過我想最後一句中,他們是沒有"嘗試"的同學,並不是沒有"常識"的同學:D

    回覆刪除
  2. 謝謝提醒,已更正,不是故意寫錯的,不過寫錯很可怕,會變成完全不同的貶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