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讀書心得:《尋找雨兒》(下)

《尋找雨兒》討論():與家人關係
作者:安.馬汀 Ann M. Martin
繪者:劉握瑜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7/01/04
ISBN9789869391856
好書不應該只有讀一次,我們應該慢慢的翻轉觀念,閱讀很多卻都沒有體會,看完了還是模糊,不如少數幾本書但卻有深刻體會,甚至能改變自己的生命。當我讀完第一次,立馬發現文字有一些耐人尋味之處,而且對主角的心理歷程,無法完全掌握,讀了第二遍,才能更有清楚的輪廓。
主角小女孩蘿絲,和爸爸的關係只能用「我們都沒錯,只是不適合」來形容。爸爸無法接納她的特質,也不知道該用如何的策略來與她相處,反倒是威爾頓叔叔,明白她的心理,和她有默契,反而更像是她的生父。從以下段落便能體會,大意是當時狗狗小雨在暴風雨來襲時失蹤,蘿絲怪爸爸放牠出去,只好登廣告協尋:
到了晚上,威爾頓叔叔留下來吃晚餐。
「廣告的事情怎麼樣了?」當我爸爸端熱狗給我們的時候我說。
「什麼廣告?」我爸爸問
威爾頓叔叔清了清喉嚨。「我告訴羅絲我會在報紙上刊登尋找小雨的廣告。」
「嗯哼」。
「你不想她嗎?」我問我爸爸
「小雨嗎?我當然想她。」
「那你為什麼要讓她出去──」我說了起來。
我爸爸猛地抬起頭,速度快到讓我整個人立刻靠向椅背。
威爾頓叔叔不贊同的皺起眉頭。「怎麼了?」
「如果她再問我一次那件事情,」我爸爸說,「我發誓我會──」他突然停下來看著威爾頓叔叔,我也是。我在叔叔的眼中看到一些我從來沒見過的東西。(160-161)

如果你讀過本書,不妨想想爸爸本來想說什麼?想必是很可怕的意念,講出來一定會讓蘿絲和叔叔很受傷。第二問題是,叔叔的眼中透露了什麼?我們在閱讀過程中,如果能這樣教孩子察覺這種暗示的文句,一起討論,一定會激盪很多有趣的觀點。如果一本書很快的看過去,沒有靜下心來,很容易就匆匆略過這文中美麗的風景,無法從其中看出作者暗示出三人之間的關係。
又如以下段落,看出叔叔找到方式能轉移蘿絲的固著行為:
我突然挺直腰背,「威爾頓叔叔!威爾頓叔叔!那個開車的女士正在講手機,這違反了規則!」
「想想冰淇淋,蘿絲,決定一下你想要吃哪一種口味。」
我閉上眼睛。「草莓。」
在我們抵達「冰雪皇后」冰淇淋店前,我都沒有睜開眼睛。(174-175)

這是爸爸完全做不到的,他只能用責罵甚至體罰(後來失手打到狗,但有道歉,第42)來處理。為何如此呢?首先,爸爸原生家庭來自祖父的家暴,但叔叔也一起遇到,兩人個性卻完全相反,所以只是其中一個原因;後來妻子亡故,都會對心理產生一定影響。
他沒辦法接受自己的孩子有這些行為,連帶也無法和學校一起合作來幫助她。撿回小雨的目的,讓蘿絲有寵物陪伴,是他能夠為蘿絲做的極限,可以當作最驕傲的事來邀功。偏偏後來失蹤,而且確實是失手意外,加上蘿絲的固著個性,非要爸爸給個交代不可,爸爸已經很內疚,又不願意拉下臉來道歉(就算道歉,蘿絲可能還是繼續碎碎念),唯一做的好事這樣收場,難怪會惱羞成怒,結果劍拔弩張。
爸爸最後的決定讓人動容,就留給讀者自行去品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