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圖書館是否需設置漫畫區討論

幫忙做問卷調查,討論學校圖書館設置漫畫書區的議題,既然已寫,乾脆整理成文字稿。以下僅代表個人角度,也僅供參考,這部落格的所有書寫也是一樣,早已經切斷與學校網站的連結,就代表書寫時,並沒有想代表教師的立場,背著身分的包袱,只言個人之志。

你覺得需要設置一個漫畫區嗎?或者你認為漫畫書的陳列方式該為何?
我認為應當回歸中國圖書分類法,按照十大類擺放,例如卡內基在哲學類(大眾心理學),科學實驗王在301實驗法,尋寶記在世界史地,其他的求生系列則按照自然科學類的子分類,各入其號。正如所有套書,當每本是不同領域時,回歸各類,才能讓學生感受到分類的方式和目的。當然也有一些比率的漫畫書會被畫分在947.41

你覺得設置漫畫區對學童使用圖書館的頻率是否有提高?哪一個類型的漫畫最多人借閱?除了漫畫書外,其他書籍的被借閱情況如何?
1.       絕對會提高。有些孩子你一定得利用這點來吸引他們。
2.       幾乎都會被借。沒有哪一種類型特別明顯。
3.       我們學校有設定讀者分級,當學生通過一定任務要求時,才能增加他所借閱的漫畫冊數。還有一配套措施,我們不會讓他只借一本漫畫,每借一本漫畫就要搭配一本文字書。小學生本來就應該透過一些規範,才能有所學習。一般的文字書籍也會被借閱,和漫畫書的比率是一樣多的,只是比較難撼動的是橋梁書過渡到中長篇,這個因素相信才是大家目前最關注,也是比漫畫書還棘手的問題。我也覺得原因很錯綜複雜。

你覺得學校圖書館典藏的漫畫書,對於學生在學習上有什麼幫助?
1.       我曾經掃描科學實驗王中的畫面,撥放給學生看,印證自然課本所學。後來我上到社會科時,也曾經借尋寶記給所教班級學生輪流閱覽,和四大文明有關。
2.       後來有個人報告,根據四大文明中的一些主題,資料來源就在漫畫某幾頁,以及中間的文字說明,於是我影印下來給要報告的學生回去準備。因此漫畫一樣可以拿來當閱讀使用的材料。
3.       我曾經和學生為漫畫的知識性濃度進行論辯,結論是顯得較淺易,但若加以批評會有欠公允,因為漫畫的形式是在圖象的趣味,擔任入門的角色,不能以一般文字書的角度來審美。有些學生得需要藉由這個管道,才肯開啟閱讀之路,若能達到目的,有何不妨呢?

你認為漫畫書區在經營與管理上,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1.       有限制當然會引起有學生想藏漫畫,偶爾會見到,所以我宣導全校同學,藏等於偷竊的道德問題。同時也是一個替他人著想的問題,如果學生無法體會,只有當他同樣嘗受到類似的滋味,覺得不好受,才可能會想到去改進。因此我會認為,如果往後在遇到幾次這情形,就讓大家體會被藏的感覺,全部收起來禁看一星期,後來減少很多。
2.       一本文字書搭一本漫畫的問題。當管理者在刷書時,如果遇到下課人多雜亂時會漏看,而且學生也學會手上卡一本文字書,接著換漫畫,這也是志工內部訓練需要的環節,以及對學生要反覆宣導,一定要一對一搭配。
3.       這個年度第二學期開始開放自助借閱,就更難管理了,但我不認為一定得做到滴水不漏,因為這絕不是核心的項目,下一題將深入討論。

對於學校圖書館提供、蒐藏漫畫有何看法?
1.       換位思考想想我們自己童年時,也很喜歡一些玩具零食,當然書籍中的玩具就是漫畫書。看漫畫書是孩子的娛樂時間,當他定義這段時間是娛樂時間,就算圖書館少了漫畫,也不會因此就把這段時間奉獻給閱讀文字書,他會轉去玩電腦,玩玩具,和同學運動等等。就像我們大人也會玩手機,和朋友吃飯聊天喝咖啡等等,每個人都需要娛樂憑藉。
2.       就像手機電玩等等,防堵禁止是不會解決問題的,重點一樣是怎麼規範孩子使用,我每次都用一句話來告訴學生「我不反對漫畫,我反對只看漫畫」。幾年下來可以發現學生看漫畫是一種紓壓,暫時消除平日的繁忙,當作一種放空的悠閒,這就值得玩味了。當一位學生定義他的閱讀時間是一種放空,而不是想要精進,是否平日的作息步調對她而言是繁急的,沒有喘息空間的,所以這段漫畫時間是一個避風港,能夠暫時讓自己有短暫的愉悅。或者學習在他們心目中已經是件痛苦的是,於是讀文字書被歸在與課程同一國,雖然事實上並不是,而漫畫書是一種「逃」的選擇。其三,如果作息平常已經塞滿了,身心疲累,當他來圖書館,怎麼可能還有體力心力會想要再看文字書呢?想想看我們大人自己身心俱疲的時候,應該也讀不太下營養的書吧,大概會想看一看好笑的影片,或別人分享的東西之類的。
3.       父母和老師身教示範也是其中一因素,這種例子我都有看過,只要有被帶領的孩子,他仍然會借漫畫,但他一定也會去找一本文字書,而不是經過我們館員提醒要補借。
4.       學生在學校看漫畫比率多,應當只是一種縮影,反映出整個國家的學生對學習的興趣取向與瓶頸,從大型公共圖的年度借閱排行就能看出來,這是一種經過各種原因形成的大現象。誠然一個民族的風氣並不容易扭轉,但學校該不該設置漫畫區,應當不會是最優先探討的順序,他仍然可以去公共圖借,或者做其他的娛樂,例如回家上網等等。

2 則留言:

  1. 請你填問卷的人是為了做研究嗎?還是為了了解學校圖書館的營運呢?如果是後者也太用心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