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金庸筆下的精采段落:你有看過這種信嗎

金庸筆下的精采段落:你有看過這種信嗎
選自《鹿鼎記》第四十五章1883-1884
資料來源:龍騰世紀書庫
溫有方等了好一會,說道:「你瞧清楚了嗎?」韋小寶道:「是。」溫有方拆開第二個黃紙封套,道:「宣讀皇上密旨。」取出一張紙來,讀道:「小桂子,他媽的,你到那裡去了?我想念你得緊,你這臭傢伙無情無義,可忘了老子嗎?」
韋小寶喃喃的道:「我沒有,真的沒有。」中國自三皇五帝以來,皇帝聖旨中用到「他媽的」三字,而皇帝又自稱為「老子」,看來康熙這道密旨非但空前,抑且絕後了。「你不聽我話,不肯去殺你師父,又拐帶了建寧公主逃走,他媽的,你這不是叫我做你的便宜大舅子嗎?不過你功勞很大,對我又忠心,有什麼罪,我都是饒了你。我就要大婚啦,你不來喝喜酒,老子實在不快活。我跟你說,你乖乖的投降,立刻到北京來,我已經給你另外起了一座伯爵府,比先前的還要大得多……」
韋小寶心花怒放,大聲道:「好,好!我立刻就來喝喜酒。」
溫有方繼續讀道:「咱們話兒說在前頭,從今以後,你如再不聽話,我非砍你的腦袋不可了,你可別說我騙了你到北京,又來殺你。你姓陳的師父已經死了,天地會跟你再沒什麼干係,你得出點力氣,把天地會給好好滅了。我再派你去打吳三桂。建寧公主就給你做老婆。日後封公封王,陞官發財,有得你樂子的。小玄子是你的好朋友,又是你師父,鳥生魚湯,說過的話死馬難追,你給我快快滾回來罷!」

這裡沒有想要大談《鹿鼎記》中康熙皇帝的人物心理,以及康熙韋小寶的關係,因為網路上資料很多。
這段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簡單來說就是──「他媽的」,看完皇帝用這麼有創意的方式寫書信,的確會覺得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可算是金庸小說段落中最有記憶點的部分。
金大俠就是怎麼厲害,幾句書信就變成千古奇文,充滿了好笑又有淚水,總結了他與韋小寶之間的種種情誼。要說政治手腕當然也會有,但這也就是九五之尊亢龍有悔的辛酸,但要說沒有真心話嗎,相信大家也會認為康熙是很真誠的。這是一種渴望,有那麼一次機會,變成一為凡人,和最知心的玩伴、戰友、閨密(歪樓了)好好掏心窩子。在這段書信中,除了傳達友情,其實我最揪心的是皇帝背後那顆寂寞的心靈。如果連韋小寶都離開我了,朕就真正徹定是孤家寡人了,再也沒有人陪我一起歡笑、一起流淚、一起煩惱、一起得意。
語言的魔力真大,把韋小寶和他講過的口頭禪,全部搬出來使用,相信韋小寶這種人看完也會淚流滿面,兩人都是聰明人,也很懂心計,這時候也都不是當初稚嫩的青少年,唯有拋下所有的算計,最坦誠的回到初心,用大家都熟悉的語境,形成這麼一段既荒謬,又合理到最高點的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