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黃洋裝的秘密》

黃洋裝的秘密
作者:林滿秋
繪者:黃立佩/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7/03/29
ISBN 139789864791750

情節問題
《替身》、《腹語師的女兒》、《追光少年》、《浴簾後》都有很驚人的結尾,完全出乎意料之外,但我在看本書到三分之一時就已經猜出來,視角和主角高度不一致,沒有一同參與,我是全知者,不像有些書會和主角一樣,不知道接下來怎麼辦。過程我會疑惑,為什麼女主角沒有察覺推理到?她已經發現了一些蛛絲馬跡了呢。轉念又想到也許這正是作者用意,你若不是同一家人,絕無法有同樣程度的當局者迷,並不是沒想到該種情況,而是家人感情既深,有些情形一時會難以接受。當我們看到別人家裡的事件時,想想如果交換身分,在同樣的條件環境下,不見得能處理得更好。
兩種障壁
如同書中所言,家人之間血緣親近情感最深,因此各種恨意也愈深,許多問題不可能在理性的範圍中處理,也不是外人幾句建議就能解決,像我現在寫心得這樣輕鬆地討論。不只是跨性別,無論是哪一種特殊的朋友,最大的難關可能不是社會壓力,而是最親的家庭成員,這一本最中心也最劇烈的衝突就在此,無關對錯,皆緣於愛。
原本難以接受的家庭成員,同時受到家族本身也是微小社會網路的影響,往外層是學校同學反應,更外層次是一般民眾觀感。書中讓我看見「家庭/社會」兩層的挑戰,可以感受到即使現今大家不斷喊著尊重多元等一些訴求,但實際上似乎還有長路,首先是了解,若連基本知識都匱乏(像我自己本身就不了解本書這議題),恐怕還只能停留在啟蒙時代,怎麼有資格去作價值批評?第二,如果連一般的民眾彼此之間,都缺乏理性尊重的態度,結果要談來尊重,或將這些朋友給予一般的眼光看待,我是不大相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