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讀書心得:《荒野機器人》

荒野機器人
The Wild Robot
作者:彼得.布朗 Peter Brown
繪者:彼得.布朗 Peter Brown
譯者:劉清彥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7/04/07
ISBN 139789864791743

情節公式
這本故事書的劇情並不算創新,還蠻古典的,簡單來說可以歸納如下:
1.    外來物種因意外進入陌生場域
2.    與原住民關係從格格不入到相處融洽
3.    與原來所屬強權陣營決裂
4.    與原住民合作戰鬥,以弱擊強,戰況慘烈
5.    強權拿原住民當人質,主角一定得投降犧牲性命
不過那是因為我是成人讀者,虛長了幾歲已經有形式運思的歸納。我們要降到孩子的視角,他們正在學習階段,這樣的故事模式至少要看過一本,最好能夠閱讀過的範式。而且有衝突設計,能夠吸引小讀者。
作者讓機器人領養小雁的題材,在《教海鷗飛行的貓》、《萬夫莫敵鳥》都可以見到,所以我說這本書不算很新穎,它中規中矩地把一個故事講好,照樣能引起省思,因為裡面的反派角色,一切邪惡的始作俑者,是我們人類本身。如果孩子看了能與島上生物同仇敵愾,產生惻隱之心,善惡之辨,這樣很棒。但更棒的是如果還能進一步發現,裡面會讓我感到義憤填膺的對象,竟然將手指頭指向回來我──人類自己,這時心中頓時起了矛盾,怎麼會這樣?有了這疑惑,至少已經開始深入到書中的目的。

自然生態,兩種死亡
對我來說,比較有亮點的是帶入生態的描寫,刻畫大自然的各種面貌,小知識。這會補足書中的含金量,如果小讀者對生物科學有興趣,你絕對會喜歡這一本,而且也應該看。
書中有兩種死亡的描寫,我能感受到作者的語氣情緒有所不同。有些生物會無法熬過冬天的嚴寒,這種被大自然淘汰的自然死亡,固然不會不感到遺憾,但作者的語氣會比較淡然,畢竟那是物競天擇的無奈。但第二種死亡,來自人類因貪婪對原生環境的豪奪,而爆發戰爭殺戮,作者的控訴顯然就強烈許多。
可惜,直到故事的最後才突然開始這部分,如果能夠在故事中段就開始施壓,情節的緊張度會增加。

人性是一種缺陷
書中有兩種機器人,我注意到攻擊型機器人提到主角,說他是具有缺陷,後來才被改良。候鳥飛到南方去也必須躲避這些類型的機器人,以防被擊殺。這些被改良的機器人,把主角具有的「情感」去除,唯一忠誠按照程式,若違令格殺勿論。
有情感就是一種缺陷,有情感是屬於低階物種,應當被支配。這種題材在電影中也已經被討論無數次。如果主角沒有漂流到島上,而是被送到原本目的地,沒有經過與動物相處,他會像一般機器人繼續服侍人類。然而意外使他來到不應該的地方,一個屬於文明高科技的角色,被扔到原始蠻荒的場景,經過碰撞觸發原本不可能產生的情感。所以,究竟是機器人本身的程式有缺陷,讓情感無中生有,還是環境的感染而讓機器人發生改變。如果程式完美,照道理說機器人的性情是不可能改變的。
討論到此就無法迴避人性論了。白板論?性善論?性惡論?機器人為何不選擇背叛島上生物?弱肉強食是一種必然的結果嗎?這本書不禁讓我想到迪士尼經典動畫《風中奇緣》(Pocahonta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