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讀書心得:《肉形石的召喚》

穿越故宮大冒險2:肉形石的召喚
作者:鄭宗弦
繪者:諾維拉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7/05/26
ISBN 139789864792085

女主角既然來自蒙古的高娃格格,經歷第一集的脫險後,當然要找機會回家鄉,和族人報平安與團聚,並且讓來自臺灣的男主角阿志,與書本前的讀者,有機會神遊大漠風光。另外也有禮尚往來的意義,畢竟阿志也讓高娃品嘗了很多台灣小吃不是嗎?

從宮廷的閉鎖滯悶,轉換到蒙古草原上的無邊遼闊,產生了兩集的空間對比性。而第三集預告回到周朝這麼古樸的三代,變成遙遠時間的想像,以往兒童故事的冒險元素中,極少有上溯到這麼久遠的歷史。正因為史實根據少,先備知識更陌生,到時候產生的新鮮感一定也會相當深。
第一集已經很讚了,這一本更過癮的地方有兩點:首先可以看到文學界最閃亮的大師蘇軾登場,不過他這次戴著白高帽,和主角論廚藝,而且有一小段蘇軾竟然端茶給阿志品嘗,這也太太太榮幸了吧!另外,後半段最高潮段落,也比第一集豐富許多,不過我想這是受到場景因素的限制,至於過程應該要讓讀者自己去品嘗。
來到了蒙古草原,必定要有相關的元素。阿志學會了怎麼騎馬,在路途中遇到狼的襲擊,原本狼的性格都給人殘暴的印象,但書中卻從另個角度,表示有食物鏈才能平衡自然,不被草食動物的數量氾濫。接著有蒙古人的婚姻制度,反映出部落的尚武好勇,還有集體聯誼的節慶。有了各種運動比賽,有肉有酒的宴會後,還得要搭配馬頭琴與呼麥的傳聲,如同書中樂手巴圖蒙克所說,只要唱呼麥,都能讓身心得到解放,心情變得高亢,與自然融為一體。
作者有解釋筆下的蒙古角色名稱皆有含意。高娃的意思是美麗,巴圖蒙克的意思是堅實永生,從作者給他的命名,可以看見巴圖蒙克是書中蒙古部族最重要的角色。堅實永生正是蒙古人的集合象徵,尊重大自然賦予的生命傳承,從弱肉強食中看到生命雖有起滅,但生生不息,四季循環。馬頭琴的故事象徵巴圖蒙克追求愛情的遭遇,從逆境中產生的堅實,雖然這是靠阿志和高娃間接激發的。而呼麥則傳達無限延伸的音場,契合呼應大自然的本質。
最後想討論酷必剋的野心,我個人會很好奇,是不是他原本也是一個好人,後來經歷了什麼事件,而變成後來的樣態,他的背後是否也有一段故事?因為我想兒童故事中,為了適讀,大部分反派角色多半不會被幹掉,而是最後都會被主角感化悔悟,改邪歸正,我猜最後也會這樣收尾。
感謝有這麼特殊題材又好看的故事,我想書的價值不只是內容,而是背後作者那顆為了文化為了孩子的心。
後記:突然想到之前去故宮南院,的確有很多不錯的文物,但實在是看不懂,加上冷氣又很強,真的很有催眠效果。直到最後的肉形石,整個人精神就來了,我忍不住駐足了一段時間,好好觀察它栩栩如生的紋路,就像大家所分析的,因為和生活相關,才有共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