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不敢算心得:《末日之旅》

末日之旅 上下 (2冊合售)
The Passage
作者:Justin Cronin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2/07/31
ISBN 134717702081232
我實在太遲鈍了,今年春天出了第三集完結篇竟然完全沒發覺,直到前幾天才不小心看到,真是幸運,不然還要白等多久呢?
當時我就覺得這一套小說是這幾年來最能觸動我心弦,能打進我心中最深的一部作品。尤其是第一篇「最糟的噩夢」中所架構出來的事件起源,我永遠難忘。無人不冤,從艾美的身世開始馬上就被吸進去了,接著華格斯特,安東尼卡特,蕾西,鐸伊等人,好像在比誰虐心呀!
但可能我自己水準不夠,隨著人物增加,戰況升級到第二集,有些點開始糊塗了,缺少剛開始的那種原始悸動,也比較沒那麼喜歡後來的角色。原本以為會相當曲折離奇的過程也被簡化一些,顯得心中有些落空。不過沒關係,既然曾被如此深深的感動過,我要利用暑假,再重新溫習前面兩部,抓回忘記的情節,好好的欣賞作者怎麼收尾。
畢竟很喜歡同時難滿足未來世界災難片的史詩規模(超喜歡「疫後」這個用詞),又可以看到人性的光明與邪惡之戰,裡面不再是青少年文學式的注重能力,自爽式的英雄主義,也不看重「It is Your Destiny」的宿命論(我相信艾美若有選擇,她會寧願當個普通人)。每個角色在大時代都被推著走,不過是想求個卑微的生存,在書中,我們彷彿都能找個位子坐下來。
好像要稍微寫一點感覺,才會覺得完成了一項未竟之事。
但第一部卻留下一些未竟之事,且看到底第三部是否有交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