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讀書心得:《喬治女孩》

《喬治女孩》
George
作者:愛力.吉諾Alex Gino
譯者:陳佳琳
繪者:Tai Pera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7/02/06
ISBN139789864791361
《黃洋裝的秘密》從非跨性別者的視角,替他們發聲,《喬治女孩》則是第一人稱,探討怎麼面對世界。
我看這種表達特殊人士,有個很主觀的尺度,我要看主角是否有辦法,能找到周邊的夥伴支援,而不是被動等待別人接納。這一點書中有做到,當然也許會認為小說的情節很理想,剛好喬治班上馬上有一位好朋友,知道他的性向毫不懷疑的接受。一般人在現實中說不定會陷入孤立無援,但願意自助的人又怎能斷定永遠都不會有人助呢?
現實生活中,爭取到的外援,很有機率會被劃分與你同一國,被排擠出來,這是必備關卡。但我認為這也正好可以考驗友情,或者考驗自己對朋友的定義。這裡面有太多變數了,也許他不會在乎其他團體怎麼看,也許你需要容許他的世界中不只有你,你不是最重要死黨,他的世界中也有其他的朋友。
喬治最後半段才讓大家知道她的信向,故事嘎然而止。事實上她的考驗故事才是正要開始,如果書中的劇情能變成中間不小心曝光,這時候面對周邊壓力的精采度會更高,同時也考驗家人的接受度。別忘了,書中三位最喜歡對主角嘲弄,並不是因為知道她是跨性別,而是原本喬治的個性陰柔弱小,即使是真正男生,也會是一位獵物。如果這時又踢爆喬治的秘密,三位男生的行為會怎麼做,又可以值得好好推敲。
校長和老師的角色也頗關鍵(這讓我想到電影《叫我第一名》中校長對主角的鼓勵),如果他們以嫌惡的方式看待此事,我要是家長基本上可以辦轉學了,雖然可以尊重他們的態度,但風行草偃之下,你在學校會難有生存空間,幸好書中校長老師的態度相當睿智。
書本封底的介紹和推薦是讀者決定會不會把他們拿起來的依賴元素,在書店的競技場中,每一段大意都在吶喊著「選我!選我!」如果不看介紹直接開始翻應該是相當罕見的。
我常覺得介紹和序言要很小心,有時候不小心點出了主旨會很可惜。如果這本書沒有經過封面的提示,在讀第一章應當會有更大的衝擊。因為第一章直接用代名詞──「她」,很自然的認定讀者是女性,結果看到後面描述生殖器官,以及偷偷翻閱女性私藏品,會隱隱約約猜到沒那麼單純,主角可能是一位跨性別者吧?我覺得應該要把這種推理過程,留給讀者去經歷衝擊,進而發現真相別富意義。否則可惜了原文作者精心設計第一段主角的行為舉止。說不定會有讀者猜是不是印刷錯誤,或者只是一種比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