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讀書心得:《極地重生》

《極地重生:薛克頓的南極遠征》
作者:威廉.葛里爾 William Grill
繪者:威廉.葛里爾
譯者:劉清彥
出版社:小天下出版
出版日期:2017/01/05

探險故事也是我的菜呀!學生時期就很喜歡麥哲倫、庫克船長、玄奘等人的冒險過程,但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阿蒙森與史考特爭奪第一位到達南極點的故事。有可能是因為史考特功敗垂成,最後全員喪生,引起了我的同情之心(命運捉弄阿蒙森也在下次的探險喪生呀)。加上拚決的過程也充滿戲劇性,史考特的災難性決策注定他的失敗與死亡,完全是可以拍成電影的素材呢。
不過,這本繪本讓我又長見識了,先前完全不知道有這位人物,而且更厲害的是能夠全部的人都帶回來。原本想要完成首批橫跨南極大陸的探險隊,卻因為久困浮冰,船隻跟著沉沒了,這下不但無法完成夢想,連保住性命返回原地都是未知數。
我要是探險隊成員,目送船隻在面前沉到海裡,四周一片純白的荒涼,回家的路遠在千里,這可不是幾隻烏鴉飛過而已,心中的X字絕對會比這篇文章還多。疲累加上失落,很容易就會失去求生意志,但這些成員沒有怨恨運氣的不公,反而積極的制訂新的計畫,重新分配人力去完成撤退的任務,令人佩服。
我覺得還有兩件是最不容易,第一是打發無聊的時間,在荒涼的極地可沒有充電器和無線網路讓你滑手機,他們不但要適應沉悶的等待,找點樂子度過幾週或幾星期,才不會因此而產生焦慮精神官能症,而做出失心瘋的舉動。危機來臨時固然可怕,但至少有目標與敵人,可以專心致志去對付,但無聊反而是更可怕的兇手,考驗勇者的無形武器。
第二是信任,副船長留在象島等,試想你根本不知道求救部隊什麼時候會回來接你們,會不會他們中途先喪生了,留著你們在原地等死?這種沒有目標的等待,唯有靠信任的念頭支撐,否則會不會隊員間來場「蒼蠅記」,人吃人都別說不可能哩。由此也能看出副船長的領導力也是非比尋常。












圖片來源:https://img.ruten.com.tw/s1/a/97/c7/21627046076359_303.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