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讀書心得:《東方寓言故事》系列

謝武彰先前在「閱讀123系列」翻寫了好幾本志怪文學,這次超級高興能看到這一套寓言文學的版本,非常推薦大家。因為大學修課時,在這門課中非常有收穫,從陳蒲清教授的寓言文學理論書中,清楚的認識了寓言定義,功能,以及中西方許多寶貴的作品,從這當中發現寓言故事的好處很多。
雖然兒童文學不能太說教,但我還是認為要有那麼一點點基本教義派的成分,回到品格教育一下,如果把根刨了,即使培育孩子再傑出的能力也是枉然。然而講道理要花比較多的腦力去理解,而人的專注力有限,這時候以故事來呈現就軟化許多,更容易消化作者要表達的寓意。
寓言通常篇幅不長,在閱讀時負擔較小,然而這對作者的敘事功力是一大挑戰。要在短短的時間和篇幅中,想出很有創意,能讓人永遠記住,甚至經過幾百幾千年都還能流傳的題材。像是鷸蚌相爭,螳螂捕蟬,伊索寓言這些無論是誰都一定有聽過。
傑出的寓言雖然是針對當時的問題加以諷刺,但點出了人性的規律,就能夠經過時間的永恆考驗,即使到了現在,這個故事還能有產生出新意。像是莊子的「不龜手之藥」看到了版權問題,或是創業的SWOT;而「中山狼傳」的情況有時會在社會新聞上演等。
有些寓言連文字也講究,「買櫝還珠」中以「熏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羽翠」形容盒子,文句多麼整齊又美麗,這是標準的駢文。
厲害的寓言不只精準傳達寓意,也能留下模糊空間,讀者可以詰問反駁作者,這樣有爭議的題材最棒,我最喜歡在上課中讓同學進行論辯思考。即使傳達能到位,但如果故事再也沒有解釋的空間,那就變成標準答案,創意也沒有了。因此寓言為什麼常常點到為止,而且也不要像伊索跳出來在後面講結論。
回到這一系列的讀本,作者謝武彰老師,和兩位畫家任華斌老師和徐建國老師的搭配,為作品添色很多。其中我最推崇的,也是讓我毫不考慮直接下殺買整套的動機,是因為它每一本都是選自一本獨立的著作,而且牽涉了幾部可能一般人會比較陌生的部分,像是「郁離子」、「列子」、「世說新語」等。事實上裡頭故事我們可能也知道,但不知道就是來自這裡。
使用這樣選文的方式,可以深入地看到幾篇以前都沒聽過但很好的章節,不會每次只提到那幾篇名作。當然不可諱言我也看到有極少數幾篇選文沒那麼精采,但至少大大擴增閱讀的視野,不會只拘泥孔孟老莊,或許大家會是第一次看到蘇東坡也是一位寓言高手呢。
我最欣慰的就是能看到傑出但沒那麼知名的作品,能夠重見天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