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孤獨圖書館(兒童相聲體裁創作)

(馬奎斯走來走去,左看右看,喃喃自語,昆德拉上前拍他的肩膀)
昆德拉:唉呀,我找了你好久了呀!(看看周圍)這什麼地方,怎麼那麼空蕩蕩……
馬奎斯:(不理會昆德拉,繼續碎碎念)嗯,這裡要放這本書,那裡要放那本書……
昆德拉:(再拍他肩膀一下,馬奎斯嚇一跳,回過神來)我說你到底在嘮嘮叨叨什麼呀?
馬奎斯:喔,你來啦,我正在想新的圖書館該怎麼設計?
昆德拉:什麼什麼,我有沒有聽錯,圖書館?你這傢伙最討厭讀書的,只會吃喝玩樂拉撒睡,有一天還……
馬奎斯:(趕緊打斷)喂喂喂,我就這麼糟嗎?
昆德拉:不是嗎?你怎麼會突然想到圖書館?太讓我意外了。
馬奎斯:你聽我說,不久前我在Youtube看到一部短片,名稱叫「全中國最孤獨的圖書館」,它孤零零的座落在海灘上,遺世獨立,那幅畫面太震撼了。這讓我覺得,人生就應該如此,讓孤獨來沉澱自我,人不能只有吃飽喝足,還有更高的目標要去追求呀!
昆德拉:哇賽,想不到你這傢伙竟然也可以那麼感性!我差點要帶你去看精神科醫生了。
馬奎斯:你扯到哪去了。所以我接下來想到一個好主意。
昆德拉:(大吃一驚)你你你又來了,每次你想到「好主意」都很恐怖。
馬奎斯:這次真的跟以前不一樣,我是很認真的思索。
昆德拉:好吧,看你認真的表情,實在不忍心吐槽,願聞其詳。
馬奎斯:我覺得影片中的圖書館不夠孤獨,要孤獨就有孤獨的徹底,所以我也要弄一間圖書館來超越這間「全中國最孤獨的圖書館」。
昆德拉:那你打算怎麼做?
馬奎斯:首先圖書館要藏在超級偏僻的森林裡面。
昆德拉:有多偏僻?
馬奎斯:距離最近的村落超過五百公里。
昆德拉:哇,也太遠了!
馬奎斯:地圖上也看不到,GPS搜尋不到,也沒有公車經過。
昆德拉:那怎麼找得到呀?
馬奎斯:這樣才孤獨嘛,桃花源記不也這樣寫?
昆德拉:可是這樣人家要怎麼來光臨這裡呀?
馬奎斯:這我不管,來到這裡,所有的電話訊號,網路訊號,無線電訊號通通都失靈。
昆德拉:我看你這裡根本是「沉默之丘」。
馬奎斯:你怎麼知道,你有來過?
昆德拉:誰來過!
馬奎斯:這樣才孤獨嘛,都來這裡了,還不放下對科技的依賴,怎麼能貫徹孤獨呢?
昆德拉:這麼說也有道理,哪你的圖書館裡面怎麼設計呢?
馬奎斯:問得好,容我為你簡單介紹。首先,你看看這裡。(指著周圍)
昆德拉:空蕩蕩的,什麼都沒有,你打算怎麼布置?
馬奎斯:布置好了。
昆德拉:騙誰呀,櫃台呢?
馬奎斯:沒有櫃台。
昆德拉:哪有圖書館沒櫃檯的,這樣怎麼借還書?
馬奎斯:呶,你看那邊,就在垃圾桶旁邊。
昆德拉:借還書的地方竟然在垃圾桶旁邊,誰會知道?
馬奎斯:夠孤單吧。
昆德拉:真是夠孤單了,這樣你的館員會抗議,每天上班都在垃圾桶旁邊。
馬奎斯:館員不會幫讀者借還書,自己操作。
昆德拉:這什麼服務態度!
馬奎斯:夠孤單吧。完全不會有館員來服務你。
昆德拉:真是夠孤單了,那你雇用的館員還真輕鬆,不用服務讀者。
馬奎斯:也沒有雇用館員,只有我一位。
昆德拉:咳,我也該猜到了,你的孤單真是一以貫之。那這裡有沒有自修室呢?
馬奎斯:怎麼沒有?我這圖書館的自修室面積有一百坪,空間廣大舒適,採光充足。
昆德拉:每天開放幾位進去使用呢?
馬奎斯:一位。
昆德拉:(差點跌倒)一位!空間這麼大,至少可以容納幾十位讀者吧,你也太浪費,太小氣了。
馬奎斯:這樣才孤獨嘛。
昆德拉:歐買尬,要是我一個人待在怎麼大的房間,我一分鐘都待不下去。
馬奎斯:所以要夠孤獨的讀者才待得下去。
昆德拉:哇,要能適應這裡環境,還真不容易。
馬奎斯:上禮拜第一位光臨的讀者半分鐘就落荒而逃了。
昆德拉:我就說吧。那你這裡藏書量怎麼樣?
馬奎斯:既然是圖書館,藏書當然不能太少了。
昆德拉:嗯,這觀念很好,那應該需要幾層樓了?
馬奎斯:嗯,大概要三百層樓。
昆德拉:(差點跌倒)三百層樓!世界最高的杜拜塔、王國塔也才一兩百層樓,你這小小孤單圖書館要三百層樓幹嘛?
馬奎斯:擺書櫃呀,這樣才放得下呀。
昆德拉:你要多少書櫃呀?
馬奎斯:一兩百個書櫃而已。
昆德拉:一層樓就可以放五十個書櫃,兩三層就放完了,怎麼會用到三百層樓?
馬奎斯:誰跟你說一層樓放五十個書櫃?
昆德拉:那你說多少?
馬奎斯:一層樓一個書櫃而已。這樣才孤獨嘛。
昆德拉:喔天啊,我這輩子第一次聽到,圖書館一層樓只有一個書櫃。我看你這不是世界上最孤獨的圖書館。
馬奎斯:不然是什麼?
昆德拉:世界上最浪費空間的圖書館。
馬奎斯:而且書櫃裡面不會放滿。
昆德拉:你是要跟我說,每格書櫃只放一本書嗎?
馬奎斯:你太厲害了,愈來愈了解囉。
昆德拉:好說好說,一回生二回熟,聽久了我大概也猜出來你這裡的狀況了。看起來你這裡營造的不只是孤獨的感覺。
馬奎斯:還有什麼感覺?
昆德拉:被小偷洗劫一空的感覺。
馬奎斯:嗯,上次來參觀的貴賓也是這樣跟我說的。
昆德拉:咱們不談空間規劃了,談談你這裡放哪些書,文學書總該有吧。
馬奎斯:你這就問到內行問題了,文學書是我們這裡的重點館藏呢!
昆德拉:有哪些書呢?
馬奎斯:《百年孤寂》、《孤雛淚》、《孤星淚》、《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亞細亞的孤兒》。
昆德拉:哇賽,真是夠孤獨了
馬奎斯:對了,還有「孤兒流浪記」。
昆德拉:是《苦兒流浪記》吧。
馬奎斯:是喔?這本也可以,流浪多麼孤獨的一件事呀。所以還有《流浪者之歌》,《漂鳥集,《魯賓遜漂流記》,《飄》,《地下室手記》,《天地一沙鷗》。
昆德拉:怎麼沒有《十五少年漂流記》呢?
馬奎斯:有十五個少年,這樣太熱鬧了不夠孤獨。
昆德拉:你還真有原則啊。所以我想太熱鬧的書你絕對淘汰。
馬奎斯:沒錯,只要有好幾個主角的都不會出現在我們圖書館。
昆德拉:老人與海呢?我覺得老人和魚兩敗俱傷,最後一場空,蠻有寓意的。
馬奎斯:這一本可以納入。但有一種書我們絕對不會放。
昆德拉:哪一種書?
馬奎斯:講各種人際關係的書。
昆德拉:果然是這樣。
馬奎斯:我們只收錄個人修行、內觀、正念等等的書。
昆德拉:哪你有科學類的書嗎?
馬奎斯:有是有,但書中只有談到宇宙大爆炸之前。
昆德拉:有跟沒有一樣,那我喜歡運動,有沒有運動書?
馬奎斯:羽球、籃球、足球這種團體運動的書一定沒有。
昆德拉:也對,你大概只有騎單車、慢跑這種個人運動的書吧?
馬奎斯:你愈來愈清楚了,還有拉筋、瑜珈,這些都是可以自己從事的運動。
昆德拉:那我要找音樂的書,恐怕也沒有樂團合奏的內容。
馬奎斯:對呀,我只收錄個人獨唱,個人獨奏的曲目介紹。
昆德拉:真是夠孤獨。但我還是有一個疑問,你這樣會損失很多經典作品,像是《西遊記》,雖然有四位主角一同取經,但這部經典也傳達了修養身心,自我追求,如果沒有這本書,對讀者是個損失呀。
馬奎斯:我們有這本書喔。
昆德拉:太好了,真是意外。
馬奎斯:不過只有前面和結尾。
昆德拉:為什麼?
馬奎斯:前面只有孫悟空從石頭蹦出來,遇到其他猢猻以後我們就刪掉了。最後結尾取經成功,大家也功德圓滿解散了,這一段也可以保留下來。
昆德拉:天哪,真是不孤獨不能進到這間圖書館。那我想《紅樓夢》就不用問了,這麼熱鬧的大家族,一定不會在你的圖書感,真是可惜了一部經典文學。
馬奎斯:圖書館有《紅樓夢》呵!
昆德拉:(驚訝,嘴巴張大)怎麼可能,太不可思議了!
馬奎斯:不過只留下最後一頁,賈寶玉一個人毅然決然地出家了。
昆德拉:你選書的標準也太狹隘了吧!
馬奎斯:因為賈寶玉的出家給我的啟發很大。
昆德拉:你該不會也想當和尚吧。
馬奎斯:不會不會,我是指賈寶玉的覺醒,給我很大的啟示。在家道中落的孤獨中,他領悟到人世間的浮華,不過是一場雲煙空虛。
昆德拉:哇賽,你還真的有讀到書中的精髓。
馬奎斯:除此之外,金庸的武俠小說全套我的圖書館都有喔。
昆德拉:為什麼?
馬奎斯:你看,金庸作品裡好多主角最後都歸隱了,像是令狐沖,張無忌,韋小寶,楊過。
昆德拉:你的選書方式還真讓人無法理解。
馬奎斯:其中我最推薦的是神鵰俠侶和笑傲江湖。
昆德拉:怎麼說?
馬奎斯:神鵰俠侶中有一位最重要的大俠?
昆德拉:哪一位?
馬奎斯:獨孤求敗,光聽名字就讓我好孤獨啊。
昆德拉:你閱讀的方式也讓我好難明白。
馬奎斯:笑傲江湖中有一種最重要的武術?
昆德拉:哪一種?
馬奎斯:獨孤九劍,你看,連武術都可以這麼孤獨,這麼厲害的書,圖書館裡怎麼能放過這一本書呢?
昆德拉:金庸看到你這樣解讀他的小說,可能會吐血。
馬奎斯:而且有好多位男主角,都是在最孤獨的情況下,撿到武功祕笈,或者在荒無人煙的秘境中練成絕世武功。
昆德拉:這倒是真的。
馬奎斯:除此之外,我最近想舉辦古代文人的主題書展。
昆德拉:我知道了,作者一定要是一位隱士才行,這樣才夠孤獨。
馬奎斯:對,像是李白,「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你看他孤獨到都有幻覺了。
昆德拉:那你絕對也不能錯過陶淵明。
馬奎斯:陶淵明可是我這個月的主打作家呢。
昆德拉:你這小小圖書館還有專門的作家書展?
馬奎斯:可不是嗎,上個月李白,這個月陶淵明,下個月屈原,你看屈原被放逐,好可憐,一個人孤單的思念君王,思考人生,不小心沒看到前面的水溝,不小心跌進去淹死了。
昆德拉:沒有後面,你讀書真是虎頭蛇尾,亂七八糟。
馬奎斯:我之後還會展覽西方經典文學。
昆德拉:哇,我要對你刮目相看了。都哪些類型呢。
馬奎斯:意識流是我的首選,第一主打是《尤利西斯》。
昆德拉:這一本的確夠孤獨了,我奉勸各位讀者讀完這本書,要出門多找一些朋友聊天。
馬奎斯:還有《追憶似水年華》,《麥田捕手》,《憤怒的葡萄》。
昆德拉:我看你的圖書館不只孤獨,而且還很憤世嫉俗。
馬奎斯:《伊利亞德》,《奧德賽》……
昆德拉:等一下,這是荷馬的史詩,裡面出場人物這麼多,怎麼會在你的圖書館?
馬奎斯:你想呀,都已經變成死屍了,還不孤獨嘛?
昆德拉:拜託,是「史詩」,歷史的史,詩歌的詩,不是「死屍」,你這兩本不行。
馬奎斯:不過我看了一下,既然是荷馬一個人在那裡孤獨的念著詩,也蠻符合這間圖書館的需求的,還是收錄好了。
昆德拉:我雖然搞不太懂你的選書標準,不過你收錄的書本都蠻有水準的。
馬奎斯:我這裡還有很冷門的元雜劇喔。
昆德拉:哇,主題會不會差太遠了,這種書你也有?
馬奎斯:你看,雜劇有一大段都是主角在那裡獨唱,還不許別的角色唱,夠孤獨吧。
昆德拉:那我看你這裡只能收入獨唱的書了,這樣,我推薦舒伯特的藝術歌曲,他可是「歌曲之王」呢!
馬奎斯:舒伯特不能收錄。
昆德拉:為何不能,你聽《冬之旅》這首聯篇歌曲集,是舒伯特晚期的重要傑作,一位旅人孤單的在冬雪中吟誦,多麼感人肺腑的傑作。
馬奎斯:真的不能收錄,問題出在有鋼琴伴奏。
昆德拉:天哪,你還真是堅持孤獨啊,依我看你只能收錄「葛利果聖歌」了。
馬奎斯:沒錯,圖書館平常的背景音樂就是「葛利果聖歌」。
昆德拉:你這間圖書館真是夠悲慘,比《悲慘世界》還悲慘。我看圖書館閉館之前應該不要放《晚安曲》,放《悲慘世界》好了,簡直比女主角芳汀還慘。
馬奎斯:我不會放《悲慘世界》。
昆德拉:那你放什麼音樂?
馬奎斯:我放李斯特《孤獨之神的祝福》,超喜歡這首。
昆德拉:我看你應該是「孤獨之神的精病」。
馬奎斯:喂。
昆德拉:昆德拉。
馬奎斯:馬奎斯。
下台一鞠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