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讀書心得:《幸福章魚燒》

幸福章魚燒
作者:林惠珍
繪者:法蘭克
出版社:小兵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12/23

喜歡在圖書館放這種校園青春純愛的小故事,第一是想讓學校的孩子,在這段慘綠的歲月中能有機會,藉由閱讀看到別人的經驗,得到滋養滿足,產生多一些角度的沉澱,同時也想讓我自己重新回味,當年有機會或沒有機會的經驗與感動。
所以只要有這種好書,我一定會把握機會。
這本故事沒有什麼特別意外的橋段,或灑狗血式、你死我活般的愛戀,卻有貼近事實的,有些青少年容易遇到的問題。爸爸最後向女主角自我表露的內容,雖然有點突然(當父女走到衝突最劇烈的時候,女兒為何能夠冷靜下來聽父親解釋?),但很有說服力的道出自己的憂慮。有機會讓女兒多想一下。
如果坦然一點,拿掉一些面具,不要害怕是否在孩子面前示弱,是否會比抽象教條,經常重複的訓誨,更容易有機會,讓彼此互相試著去體諒呢?
我很感動的就是女兒最後除了知道要為自己怎麼做以外,也感受到一直以來最辛苦的是父親,這大概是全天下父母親最感到安慰的事情吧。真的,也許不一定要孩子將來有多大的成就,但只要能互相體諒對方的努力,真的比什麼都值得。
所有角色中,父親和女兒都有血有肉,女兒和朋友之間的友誼也很感動,看了很多中學生的文章,破裂與和好的機會經常是五五波,能夠有機會把握有情,真的需要一點福運。唯一比較可惜的是女主角喜歡的男生,在故事中發揮的空間少,少了一點曖昧就比較難搔到癢處,或許作者主要想表達單戀的歷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