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讀書心得:《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ぼくは明日、昨日のきみとデートする
作者:七月隆文
譯者:王蘊潔
繪者:カスヤナガト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2/14
ISBN9789869412780

(有雷慎入)
會想看這部電影,純粹衝著小松菜奈而來,果然沒有失望啊,福士蒼汰則讓我覺得好像玉木宏上身一樣,俊男美女,真是養眼。運氣真好,在圖書館能借到影片,又能借到原著小說。平常很少看完電影又再回頭看小說,不想浪費時間,不過小說有小說的收穫,不一定看電影時會有。

我感覺女主角的「哭」在小說中,比電影中更走心,因為盒子背面介紹,已經破梗告訴我們男主角第一次告白時,女主角會掉眼淚,在看電影過程中便會有心理準備。但在小說中,「她哭了」是在意想不到的環節中出現,這裡我沒料到,很突兀。如果看完電影再看小說,都還能再感動一次,那假設先看的是小說,一定感動更深。
電影中小松菜奈每次落淚,都有不一樣的心裡話,所以會覺得很心疼。這種點到為止的感傷,不撕心裂肺,嘎然而止,為了男主角而堅強,假裝若有似無的豁達,其實是真正的七傷拳。看了很多的電影分享,大家都哭得很慘,我在看電影和小說時卻沒有覺得想哭(有更多電影和小書都很好哭,我看科學實驗王某一集都可以哭了),因為就像女主角一樣,有一種滋味卡在那裡,可以溫存很久,看完隔好幾日都想再回味書中四十天的過程,更想和同事好好分享讀後感。
當然我也花了一些時間,去默想情節設定的漏洞,關於時光的悖論,或者哪些段落埋下伏筆。但後來發現那些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感受,透過男主角的眼中的女主角,以及他們在不同時代相遇的美好。
我自己覺得最精彩的是女主角三十歲,男主角十歲時,一起吃章魚燒的段落。女主角那一句「好懷念啊」,訴說了心中無盡的遺憾,隨後又緊緊抱住十歲的男主角南山,這真是徹底的虐心,最可惡的是作者,像造物主般無情的傷害那麼好的兩人。
******
註:我推測高壽二十五歲遇到愛美十五歲,交給她一幅畫,以及高壽三十五歲救了愛美五歲(電影和書中竟然沒提到男三十歲女十歲,和男十五歲女二十五歲,不知是否情節不需要而略過),回家以後他心中的傷懷應該不會比愛美深。我很難想像愛美吃完章魚燒,交給高壽盒子以後,回去哭得有多慘。(絕對比二十歲還慘一百倍)

1 則留言:

  1. 那我看完應該流的淚跟她30歲時哭的一樣慘QAQ

    回覆刪除